“发言人来了——环保微宣讲进园区”活动走进珞璜工业园区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4-14 16:26

江津融媒讯(记者 陈婷 通讯员 帅约鑫 )4月13日,“发言人来了——环保微宣讲进园区”专场发布活动走进江津珞璜工业园区,发布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现场解答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

“发言人来了”活动旨在推动新闻发言人进城乡社区、进产业园区、进大学校区,以“你提问,我回答”的对话形式,开展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让更多惠民、惠企政策,被更多人知晓、理解、会用。此次发布活动由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主办,邀请了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干部孙忠宜、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总量处干部舒姝、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法制处处长陈进,江津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漾等4位“发言人”,分别围绕家具涂装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管理要点、企业如何用好用活“排污许可证”、环境违法典型案例分享解读、宽严相济的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政策等与企业代表和市民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就各自工作领域的热点话题为市民答疑解惑。

近年来,我区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始终坚持以“过罚相当、宽严相济”为原则,将优化环境监管方式作为生态环境领域支撑经济平稳运行的重点举措,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让生态环境监管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其中,“宽”首先是指实施正面清单制度,即对清单内企业开展有效期内的“体检式”现场帮扶,结合企业所需所急,助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其次是指对轻微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即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等明确的不予处罚情形和可以不予处罚情形,对符合条件的环境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严”则是指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开展全覆盖日常监管,即科学设定随机抽查频次,全面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并依法公开抽查结果。宽严相济的执法政策建立起监管部门与企业的良性互动机制,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发布活动现场 记者 陈婷 摄

现场主持 记者 陈婷 摄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干部孙忠宜参加发布活动 记者 陈婷 摄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总量处干部舒姝参加发布活动 记者 陈婷 摄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法制处处长陈进参加发布活动 记者 陈婷 摄

江津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漾参加发布活动 记者 陈婷 摄

现场提问 记者 陈婷 摄

认真聆听 记者 陈婷 摄

编辑:黄娅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