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疾控中心举行艾滋病防治工作培训会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4-17 17:19

江津融媒讯(记者 王茜 通讯员 王渔 张裕强)近日,区疾控中心召开江津区2023年艾滋病哨点监测暨丙肝随访管理试点工作推进会,区各级医疗机构和部分民营医院共100余人参会。

会议邀请重庆市疾控中心、重医附二院和合川区春暖三江健康服务中心的3名专家授课,先后围绕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热点问题、公共卫生服务需求、丙肝消除模式及临床治疗经验、既往报告丙肝病例诊疗管理试点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据介绍,艾滋病可防可控,主要通过性、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一般接触不会传播;如果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艾滋病患者仍可接近预期寿命,通过定期实验室检测可发现其免疫能力(CD4)会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艾滋病病毒载量(VL)会逐渐下降甚至达到检测不到的水平,最终可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并减少传播;95%以上的丙肝患者,经3个月规范的门诊治疗可以完全治愈,且国家已将治疗药物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报销后丙肝患者仅自费数千元。

此次培训会提高了各监测单位工作人员对监测方案的熟悉程度,提高了高危人群干预工作和丙肝试点工作的技巧,也标志着江津区顺利推进艾滋病监测与丙肝确证检测工作。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