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展2023年汛前应急演练 提升水文应急测报能力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4-20 17:17

江津融媒讯(记者 张渝)为进一步检验和提升水文应急测报能力,为应急处置突发水事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4月19日,区水文水资源管理站在驴子溪流域永兴水文站开展2023年汛前应急演练。

驴子溪流域永兴水文站演练现场 记者 钱彦龙 摄

驴子溪流域永兴水文站演练现场 记者 张渝 摄

本次演练模拟收到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日13时到18时我区四面山镇、四屏镇、柏林镇、中山镇、蔡家镇、永兴镇等镇街累计降雨量将达到80mm以上,目前驴子溪流域永兴水文站断面水位流量持续上涨,预计未来3小时内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区水利局发布洪水橙色预警。

为给防汛救灾提供科学决策,测得完整的水位流量等水文数据,应急监测组除两名同志留在站上监测水位流量雨量等数据外,其余人员划分为应急一组和应急二组。应急一组立即到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区域,永兴场镇第一进水处设置临时水尺,观测洪峰,记录洪痕,以便及时向水情部门报送水情情况以及后期收集整理相关洪水资料,应急二组立即前往万狮桥视频水位站断面,抢测流量数据。

应急一组准备开展应急测报 记者 张渝 摄

应急二组引测安装超标准洪水人工水尺 记者 张渝 摄

通过本次综合演练,有效检验了水文应急预案的实效性和可行性,在真正遇到突发情况时,区水文水资源管理站能形成上下协同、科学有效的应急处理,为做好避险救灾工作提供直观的水文信息支撑。

据悉,推进水文现代化建设是区水文水资源管理站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区水文水资源管理站将加快现有水文测站更新改造步伐,创新水文监测手段和方法,推进现代技术装备应用,加快实现水文全要素、全量程、全自动监测,为水旱灾害防御安全和水资源水生态保护提供更加精准支撑和强力保障。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