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狂魔“技能树”+1!“江津造”解决多项“卡脖子”难题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5-04 17:28


江津融媒讯(记者 廖洋 廖秋平 通讯员 刘原原)日前,从德感工业园发展中心传出消息,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齿公司”)突破多项技术壁垒,顺利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JLW815大型智能化立式磨机减速机”科技成果鉴定。

重齿公司隶属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以硬齿面齿轮传动装置的研制为主营业务,产品广泛用于国防、船舶、轨道交通、冶金、电力、水利、节能环保等领域,是生产舰船用齿轮箱、联轴节、减振器的重点军工企业、国内最大的硬齿面齿轮研发制造基地之一,也是我国海军舰船后传动装置的研制基地。

“JLW815大型智能化立式磨机减速机”项目是重齿公司针对超大型立磨减速机发展需求,自主开发研制的大型两级行星立式辊磨机减速机。该产品技术难度大,创新性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尤其在高承载、高稳定性以及抗冲击等瓶颈技术方面,突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立磨减速机关键零部件设计与制造装配技术。该产品已在多个客户的立式辊磨机上成功应用,适应了生料、水泥、矿渣粉磨系统大型化、规模化发展趋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这款产品都有什么优势?

一方面,相比传统的“锥+平行+行星”结构,重齿公司开发设计出“锥+双行星”传动结构,功率密度提高5%至10%。另一方面,重齿公司还研究了行星轮、鼓形齿等关键零部件的失效机理,采用喷丸强化、化学热处理等材料改性技术,产品可靠性更高。不仅如此,产品还开发了在线监测系统,运用多维度状态信息融合感知技术,实现了立式辗磨机减速机运行情况的在线监测、早期诊断。

这款“江津造”的投用,提高了我国水泥装备的设计制造水平,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基建水平,同时为我国成套粉磨装备打入国际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