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5年!四面山“巨人百合”惊艳绽放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5-12 15:37

大百合的花 通讯员 张超 摄

大百合的叶子 通讯员 张超 摄

大百合 通讯员 张超 摄

江津融媒讯(记者 邓浩 通讯员 张芯语)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能看到百合花,市面上常见的百合花多为百合属植物的栽培品种。可是,很少有人知道,百合还有个藏在深山的“巨人亲戚”——大百合。日前,四面山森林资源服务中心(简称“四面山森服中心”)的工作人员就拍到了大百合惊艳绽放的珍贵照片。

据悉,大百合属和百合属都隶属于百合科,大百合属包含大百合、荞麦叶大百合和日本大百合3个种,前两种在我国均有分布。大百合为多年生草本植物,鳞茎卵形,茎高大直立,叶片卵状心形,叶脉网状,具叶柄。总状花序,有花10朵左右,苞片易脱落,花朵狭喇叭形,白色,具淡紫红色条纹,香气浓郁。喜生于湿润、冷凉,有荫蔽的林下草丛。

“大百合的形态和习性都非常独特。”四面山森服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大百合植株最高能长到2米,可以说是百合中的巨人。它是单子叶植物,叶脉却不平行。单子叶植物一般具有平行的叶脉,比如玉米和小麦,但是大百合却特立独行,长成了网状叶脉,巨大的叶片就像养分制造基地,为开花提供能量。大百合“沉睡”5年,仅为一次绽放。大百合属植物的种子萌发困难,通常要经过两个低温阶段才能萌发,是同族中种子休眠最复杂的一类。此外,在自然状态下从发芽到开花往往需要5年以上的养分积累,一旦开花结果,鳞茎内的养分就会消耗殆尽,全株枯萎死亡,但母株上萌发出的小鳞茎,则会进入到新的生命轮回。

近年来,大百合作为珍贵的野生植物资源吸引了许多研究人员的注意,产品的栽培、繁殖技术也比较成熟,但是,直接移栽野外的大百合,往往会导致鳞茎腐烂,植株衰弱甚至死亡。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