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重大举措!江津双福片区与滨江新城连片发展!

2019-01-21 17:46    来源:江津网
2019-01-21 19-1
2018年已经走了,2019年已经来了!

那么,问题来了

2019年,江津的经济工作将走向何方?

今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江津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对此进行了全面部署。下面,小编就带你划一下重点和关键词——



重点一: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

关键词:打赢 打好

1、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政府债务管控,加强政府、国有企业投资约束,保障重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严控新增隐性债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保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高压态势。

2、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对标对表中央第四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根据全市统一安排,确保涉及的问题全面整改、工作短板全面补齐、脱贫质量全面提升,实现年度减贫1600人,实现贫困村通社公路硬化率100%、集中供水率85%以上;实施产业扶贫项目,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把救急解困和内生脱贫结合起来,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逐步致富。

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保卫战,最大限度“削峰降值减污”,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力争达到290天。打好碧水攻坚战,确保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镇街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90%以上。打好治土持久战,严格危险废物安全监管,推进污染土壤修复治理。


重点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高质量

稳住工业基本面。加强运行调度,特别防范资金链断裂风险。深入走访服务企业,加强政策宣传落实,增强企业获得感。加强项目促建,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和扩能达产,确保全年工业投资增长10%。

推进制造业改造提升。加强智能化改造,加强“云平台”建设,全年大数据智能产业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智能产业集群。

推动主导产业升级换代。汽摩整车及零部件业,要立足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装备制造业,要以智能化、高端化、成套化为发展方向,要细分行业链。电子产业,要重点引进汽车电子、智能终端等辐射能力强、集聚效应明显的项目,进一步发展关键核心零部件,提升行业附加值。材料产业,要做强先进基础材料,引进市场需求大、技术含量高的关键材料。食品产业,要进一步提升食用油、白酒、调味品、休闲食品品牌效应,吸引更多食品企业落地投资。

形成高质量发展的评价导向。探索建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促进“创新强、产出高、节能好、减排多”的企业加快发展,促进落后产能淘汰退出和低效企业转型转产,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


重点三: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

关键词:做大 做强 现代

商贸服务业。大力发展城区商贸,大力发展专业市场、大力发展“四新”经济以及生产性服务业。

全域旅游。做精大四面山核心区生态度假旅游目的地,大力推进四面山旅游度假区建设,做优“一轴两翼”都市休闲旅游目的地,做美“一园三区”美丽乡村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古镇旅游,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加快完善“快旅慢游”服务体系,打造智慧旅游平台。

金融业。推进滨江新城金融商务区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工作的支持力度。严格落实储备库企业入库、股改、挂牌上市政策“15条”,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


重点四:千方百计扩大有效需求

关键词:扩大

拓展——消费需求。改变重投资、轻消费的倾向,注重多管齐下,充分挖掘内外需潜力,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扩大——有效投资。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抢抓中央扩内需重要“窗口期”,在做大投资总量的同时,优化投资结构。

稳定——外资外贸。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南美、非洲等新兴市场,组织开展高质量进口,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鼓励企业加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重要资源性产品和紧俏消费品进口。


重点五:扎实抓好乡村振兴工作

关键词:扎实抓好

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大力发展富硒特色产业,以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推进农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坚持农旅融合。

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开展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进一步激活农村消费市场、资源市场、资本市场。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争创大美乡村示范片和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市级示范点。


重点六:着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关键词:推进提升

推进同城融城发展。加快融城步伐,开展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编制,进一步明确融城空间发展方向,积极抢抓重庆科学城建设机遇。加快同城步伐,推进双福片区与滨江新城连片发展,远期建成100平方公里左右的现代化新城区。

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抓好中心城区建设,加快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不断提升新城规划建设水平,改善城市形象。加强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增强城市文化内涵。

推进城市管理提升。搭建智慧城市综合平台,推进智能化在交通、市政、安防、公共服务和市民生活各领域的应用,让城市更加干净整洁有序、更加宜居宜业宜游,让市民生活更便捷舒心。


重点七:全面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关键词:全面增强

深化市场化改革。打好降本减负组合拳,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深化区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民营企业家安心谋发展,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推动全方位创新。培育优质创新主体,支持科技企业建立市级、国家级创新平台,激励规上工业企业在江津建立研发机构,大力培育引进高层次创新团队和科研机构。让创新人才在这座城市扎下根、立住脚、留住心。

扩大高水平开放。提升通道辐射能力,大力发展“水公铁”多式联运,依托“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虹吸各类资源要素汇聚江津。


重点八: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

关键词:生态环境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抓好中央和市级环保督查问题整改,认真落实“河长制”,抓好环境质量巩固提升,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全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1%。

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促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让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狠抓生态环境监管。强化监管,完成生态环境体制改革,提升环境治理和监管能力,让生态红线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重点九:用情做好民生改善工作

关键词:用情 做好

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确保城镇新增就业2.8万人,动态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全面落实社保减负政策,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围绕群众所需所盼,实施20件重点民生实事。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发展卫生事业,加快发展文体事业。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健全应急管理机制。

(记者 易志慧 苏展)



【新闻热线】47588101(办公室) 47588102(新闻部) 47588107(网络电视台)

您所提供的线索一经记者采写成新闻,我们将给予每条50-100元现金奖励。详情请点击查看。

总编辑:涂普健  值班副总编辑:易志慧  编辑部主任:李皓  编辑:罗美慧  2019-01-21 17:46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