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在津市政协委员建议 急救自救知识纳入课程计划

2019-02-01 11:34    来源:江津网
2019-02-01 19-1

江津网2月1日讯(记者 涂普健 王秋实)“掌握一定的急救常识,在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和事故、急伤病患者时,采取一定的自我保护措施和对他人的紧急救护措施十分重要。”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召开期间,市政协委员、江津区政协副主席李远杰建议,将急救、自救知识纳入课程计划,救人自救应从娃娃抓起。

李远杰表示,普通市民和在校学生在面对自然灾害、事故等状况时往往因缺乏必要的急救知识,手足无措不能自救。探寻背后的原因,社会急救自救知识普及率普遍偏低,现有的自救急救知识不成体系,国家缺乏相应的社会自救急救培训教育系统等都是“症结”所在。他坦言,即使部分市民想学自救急救知识,也不知道去哪里学。

“提高自救急救能力,大部分意外伤害可以避免或降低危害。”对此,李远杰建议,当务之急是将自救急救知识纳入教学课程,加强对大中专、中小学生紧急救助知识的宣传和教育,相关部门应将急救自救知识纳入学校教育的课时计划。相关单位和学校要打造一批有价值的自救急救课程体系,明确自救急救的知识内容并分阶段实施教学计划,既注重知识培训更注重能力锻炼。同时,还要着手打造社会自救急救体系,组建“社会急救培训师”队伍,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目前,全国很多学校也通过课外活动或实践活动开展了包括自救、急救在内的安全教育活动。例如,上海、广东等省市,在打造自救急救课程上已有一定的探索。李远杰建议,我市也应当尽早将急救自救知识纳入课程计划中来,尽快着手打造社会急救体系。

【新闻热线】47588101(办公室) 47588102(新闻部) 47588107(网络电视台)

您所提供的线索一经记者采写成新闻,我们将给予每条50-100元现金奖励。详情请点击查看。

总编辑:涂普健  值班副总编辑:易志慧  编辑部主任:李皓  编辑:施婉莹  2019-02-01 11:34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