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大气魄!江公享堂、朝源观“搬”到江津滨江路上啦!

2019-03-01 14:31    来源:江津网
2019-03-01 19-1

最近,江津市民有新发现

我们滨江路上多了一些文化景观

雕塑、廊架、景观石、诗词、绘画各式各样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这些景观到底有何特色和内涵?

江津网邀请到区内文化专家

带大家一起参观

请点击视频观看

image.png

文化廊架

展示江渊诗《前后八景》,配以著名画家、书法家的作品。

雕塑作品

展现的是有中国“联圣”称号的江津人钟云舫的故事。

“天下第一长联”

《拟题江津临江城楼联》,全联1612字,为全国最长楹联。

朝源观著名奇联

朝源观位于贵州重庆交界之处的四面山,始建于北宋,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是珍贵的历史遗存。在朝源观左、右两道观门的石门两侧,分别残留着两副"奇联"。左观门的两侧刻着"云朋观观观观观观观观"和"霞友朝朝朝朝朝朝朝朝"这副对联;右观门的两侧刻着"善茅长长长长长长长长"和"习三乘乘乘乘乘乘乘乘"这副对联。这两副对联颇似山海关的"天下第一联"(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浮云长长长长长长长消),但至今也没有人能正确地把它读通并注解出来,因此被称为"奇联"。

江津著名古建筑江公享堂

原为明代工部尚书江渊住宅,门两侧有楹联“北极勋臣府,西川相国家”,门额之上正中部位嵌有竖匾“江公享堂”,为明成化帝朱见深为褒江渊功劳钦题。

江津建县已经有1800多年的历史,一千多年的文化积淀,保存了丰富的地域文化,其中尤其以诗词和楹联文化最为凸显。在1989年全国诗词普查当中,江津遗留下来的诗词就有8000多首,加上4部江津县志收集的诗词一共13000多首诗,这是非常丰富的一个文化宝藏。

此外,江津的楹联文化也独具特色,最为突出的就是联圣钟云舫,他一生当中保留下来的楹联有1856对,据说只是其中一半,最著名的就是写了天下第一长联,叫《拟题江津临江城楼联》,全联1612字,享誉全国,因此也被中国楹联界称为联圣。

为了提升城市文化品质,江津于2018年底对十里滨江长廊进行文化打造,建设“滨江诗联文化长廊”,第一期长1.3公里,总投资830余万元,主要有集雅亭、文化廊架、联圣故事雕塑、景观石等文化景观,把江津最有代表性的楹联诗词展现给群众,彰显江津的地域文化特色,让我们的楹联文化和诗词文化能够走向大众。

(记者 贺宝胜 李荣 钱彦龙 王吉庆)

【新闻热线】47588101(办公室) 47588102(新闻部) 47588107(网络电视台)

您所提供的线索一经记者采写成新闻,我们将给予每条50-100元现金奖励。详情请点击查看。

总编辑:涂普健  值班副总编辑:易志慧  编辑部主任:李皓  编辑:李皓  2019-03-01 14:31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