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白沙!白沙!重大利好!

2019-03-18 18:25    来源:江津网
2019-03-18 19-1

重大利好!


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规划方案

通过市级评审

将打造影视工业制作中心、“数字化影城”

……

重庆电影梦想 从江津白沙启航

江津·白沙

白沙,作为抗战时期的文化重镇,拥有市级抗战遗址23处,明清时期的历史街区、古建筑近10万平方米,是川渝地区打造的民国街景影视基地,是当之无愧的川渝历史文化活化石。


正式通过规划方案


3月14日,在市委宣传部组织的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规划方案评审会上,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横店影视城影视管理有限公司、中影数字基地、重庆电影集团等企业、高校的8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积极为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规划方案献计献策,为未来发展把脉,并一致通过了规划方案。

▲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

专家们认为,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项目规划方案调研深入,论证充分,对完善影视产业链条,促进重庆乃至西南地区影视产业的发展,丰富文化内涵,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规划方案评审会现场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洪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秦敏,市委宣传部电影处负责人何洪元,市文旅委广电节目内容管理处副处长邱远莉出席评审会议。


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

未来有何新发展?


聚集产业资源 完善基础配套


▲白沙古镇一角

“目前,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项目规划方案已经完成,影视城的各项基础设施正在逐步推进。”白沙镇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通过成立白沙文旅公司,引入多名专业技术人才,开展了白沙老重庆影视基地产权、抗战遗址收购和文物建筑修缮工程,聚集现有影视产业资源,为影视剧组取景拍摄畅通道路。

▲重庆白沙影视中心

此外,我区还新成立了重庆白沙影业,以互联网为工具、以大数据为基础,通过对影视工业生产要素的整理及升级,助力城市影视产业发展规划和运营,目标成为“互联网+科技+影视”的产业前瞻性企业。

▲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糖厂拍摄区 摄影/罗嘉

2018年,白沙影业与海宁影视基地、厦门影视产业服务中心、星美今晟影视城达成影视产业战略合作联盟,目前已完成4部院线电影和1部网剧的筹拍出品工作,预计今年上映。与此同时,一路星光影视公司已启动《白沙书店事件》《白沙假日》(暂名)两部专为白沙定制的电影剧本创作,电影招商工作初显成效。

文旅融合发展 打造一站式服务


▲0043号蒸汽机车

近年来,白沙影视基地受到了海内外诸多影视爱好者的重视和赞赏,也吸引了很多剧组,对白沙乃至整个重庆地区的影视产业发展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白沙古镇

而作为“重庆沿江影视产业带”的起点,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非常关键,它的核心功能包括以互联网终端为工具、大数据为基础的影视产业大数据与科技中心,以影视工业一站式服务工具中心、剧组服务配套中心、企业入驻平台和生活服务中心等为主体的影视工业综合服务中心,以拍摄景区和特效影棚、大后期制作、数字资产、大宣发等为构成的影视工业制作中心,以吃住行文展娱养等影视旅游相关配套服务为一体的滨江休闲生活区。四大核心功能相互补充,实现文旅融合、科学发展。

▲重庆白沙影视中心

围绕重庆市首个影视摄制一站式服务平台项目,白沙全面构建影视企业招商、影视金融项目落地、影视剧组协作三大服务体系,力争实现影视扶持政策、影视金融投资、影视剧作生产、影视产品宣发等全产业落地融合一站式服务模式,形成西部地区最大影视剧作生产中心、影视产品交易中心、影视产业投融资中心和影视旅游核心。


云端技术支撑 打造数字化影城

以往,影视剧组从选景到入住到实际拍摄的过程中,往往会经过剧组各重人员多次、多层的选择和调整,不仅费时,人力和资金也花费不小。

▲《开罗宣言》拍摄现场

“互联网场景库是影视工业网基于当下的互联网理念和最新的云端技术发展起来的云端高科技制片工具。”在规划方案评审会现场,影视工业网CEO卢志新告诉记者。互联网场景库的建立,能从根源上解决剧组从上游到下游的一系列问题,为剧组提供足够的便利,不再到实地选景,通过场景库先确定拍摄方案,使得剧组在人力、资金和时间上的成本大大降低。

▲重庆白沙影视中心

以此为契机,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未来将动工建设第一期数字化影棚,并建设起相应的核心功能区。同时,通过影视全产业链培训,第一期的生产要素数字化、云端化,以及商业配套和生活区的招商活动,都将在今年内启动。

▲电视剧《铁核桃》拍摄现场

此外,影视工业网将会整合众多国内外顶级影视教育机构、国内外文创机构、国内影视协会、国际影视公司、国际潮流品牌和国际设备厂商品牌的资源,争取这些机构、品牌入住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可以预见,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将会是国内首个互联网云端技术融合数位知识经济的影视城。


市级层面支持 齐力助推影视产业发展

“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规划方案评审会,对重庆电影事业的发展,必将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将更加冷静地去分析和判断,更加务实地去推进影视基地发展。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的建设,将弥补重庆乃至西南地区影视产业的空白。重庆的电影梦想,影视产业的发展梦想,从江津白沙启航。”评审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洪斌掷地有声。他强调,重庆市委、市政府对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助推文化产业发展,而电影不仅是文化自信的表现,还是国与国之间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著名导演冯小刚在白沙为《温故1942》选景

早在今年3月4日,张洪斌副部长就亲自率队实地调研白沙影视产业发展情况。他指出,白沙历史悠久,抗战文化丰富,民俗文化厚重,十分有利于影视产业发展。重庆影视基地(江津白沙)建设要找准定位,着眼未来,以幕后技术力量为基础,依托影视产业大数据,立足巴渝文化资源,打造高尚、时尚、风尚的精品工程,逐步形成集影视、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影视产业基地,助力全市影视产业转型升级。

▲《开罗宣言》拍摄现场

张洪斌副部长说,电影拍摄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要向后期云端化发展,要加大知名影视后期制作公司的引进力度,做好影视产业升级文章。要对文物古迹、历史建筑进行保护性开发,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加强周边生活、商业配套建设,结合影视产业做好4A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专家评审发言摘要


刘戈三

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技术系主任

影视城今后的体量,今后能接待多少剧组,应该有一个量化体系。影视城的规划要与周边环境相统一,充分对标对表,结合白沙当地有关产业发展。

刘藩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调研员

项目建设要在充分满足专业拍摄需要的同时,与文化旅游、文化地产、影视教育培训融合。

赵永清

横店影视城影视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要将现有资源产品有机整合,重视影视设备制造,丰富影视产业配套。

贾自彬

中影数字基地副总经理

要全面集成中国各影视拍摄基地相关资源,形成国内影视资源库,竖起影视资源数据化大旗。

裴云纲

重庆电影集团副总经理

要与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充分融合,建设技术高地,强调人才培训建设。

唐泽芊

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原副院长

要明确影视城中近期的目标,明细必要的措施,政府主管部门要给予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相关政策扶持。

王立新

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教授

要形成自身特色,突出区域特点,依靠高校的力量与影视城强强联手,在区域性特色上闯出一条新路。

刘帆

重庆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要依靠龙头项目带动,用文化项目带动旅游项目,用旅游项目带动地产项目,“文、旅、地”三者结合,通过完善影视产业链条,吸引更多影视配套人才和资源,促进影视产业的发展。

(记者 贺宝胜 贺奎)



【新闻热线】47588101(办公室) 47588102(新闻部) 47588107(网络电视台)

您所提供的线索一经记者采写成新闻,我们将给予每条50-100元现金奖励。详情请点击查看。

总编辑:涂普健  值班副总编辑:易志慧  编辑部主任:李皓  编辑:王秋实  2019-03-18 18:25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