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困境幸逢“及时雨” 江津汉子勤学技术走上脱贫致富路

2019-05-13 22:04    来源:江津网
2019-05-13 19-2

吴长伦与扶贫干部交谈。 记者 许京梦 摄

原本平静的日子因妻子的突然患病而被打破,吴长伦一家由此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在政府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下,眼看着刚刚摘帽,这个家庭却被生活再次“玩笑”——吴长伦患上肺结核后劳动力的下降,让一家人又重新陷入困境。

精准扶贫制定帮扶措施,因地制宜发展花椒产业,政府两次及时地雪中送炭使得这个家庭免受贫困漩涡的纠缠,真正地让他们脱贫致富。

一个自力更生走脱贫路的坚强汉子,一双双雪中送炭的援助之手,这就是江津区先锋镇香草村吴长伦一家脱贫致富的故事。

吴长伦为花椒剪枝。 记者 许京梦 摄

及时雨,量体裁衣脱困境

今年46岁的吴长伦,是江津区先锋镇香草村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虽然日子并不富足,但几十年来靠着勤劳的双手,一家人也是吃穿不愁,过得其乐融融。

第一次让吴长伦感到生活无助的是,2011年妻子潘培英突患子宫瘤而生病住院,一笔沉重的手术费重重地压在他的肩头上,加上当时儿子吴凯在白沙读高中,正值花钱的阶段。屋漏偏逢连夜雨,又因花椒管理技术的缺乏,收成不好,全家人仅靠吴长伦打些零工来维持生活。

“妻子生病手术吃药要花钱,娃儿在学校也要用钱,那段时间我连觉都睡不好。”虽然打零工有一定的生活来源,但还是入不敷出,吴长伦每天焦头烂额。

幸好政府的及时帮扶和自己勤奋学习花椒管理技术,吴长伦一家慢慢走出困境,但不幸的是命运的波折再次找上门来。

2016年1月,吴长伦患上了肺结核,因这病,家里唯一的劳力也垮了下来。看病要花钱、家人要吃喝,妻子因动过手术而不能干重活,这个刚刚摘掉“贫困户”帽子的家庭,难道又要戴回去?

吴长伦自学修补农具。记者 许京梦 摄

解燃眉,精准扶贫拔穷根

想民所想,解民之需,政府及时施以援手解了吴长伦一家的燃眉之急。香草村的村干部们知道吴长伦家的情况后,主动上门为他讲解扶贫政策,帮助他填写贫困户申请书。经过村里面的民主评议,上报镇上、区里审核后,2012年,吴长伦一家被纳入扶贫系统,成为了建卡贫困户。

一场温润的及时雨,灌溉了一棵突遇困境的大树,使得它免受干涸。

成为建卡贫困户后,香草村的村社干部们因地制宜为吴长伦一家制定了花椒产业帮扶措施,产业脱贫的道路正式铺起来了。

2014年至2015年,先锋镇政府免费为吴长伦家发放了花椒苗、柑橘苗和花椒专用肥,先锋镇农业中心技术人员也经常到他家进行花椒矮化丰产技术培训。

“这个季节花椒该施肥了,要规范进行主枝回缩修剪,过季采收时要注意留足辅养枝。”帮扶责任人袁成林每次去吴长伦家时,总会到花椒地里去看看,给他详细讲解花椒种植技术。

在镇村的帮扶下,吴长伦家以前种植的花椒一下子增产不少。2015年他家的人均收入已达到4500元,基本摆脱了贫困。

“要不是政府的帮忙,我的病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娃儿可能连大学都读不起。”回想起家庭再次陷入困境的情景,吴长伦心中对帮扶干部们仍充满感激。

由于先锋镇政府和香草村干部一直以来都密切关注着吴长伦家的情况,当他们再次遇难时,为了防止他家返贫,村干部们决定再度对他们伸以援手,继续实施产业帮扶,让吴长伦一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吴长伦学习花椒种植技术。 记者 许京梦 摄

手拉手,脱贫路仍需自己走

脱贫不能光靠等,自力更生才是硬道理。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政府及时地拉了一把,帮忙走出困境,但要真正站起来,还得靠自己,吴长伦一直以来都是这个想法。

每次先锋镇政府组织的扶贫户花椒和柑橘知识培训会,吴长伦从不缺席,认认真真地做笔记、学技术。自己掌握之后,他还给周边的农户普及花椒种植知识,带动大家一起发展花椒产业。

吴长伦和妻子虽然都患有疾病,但学的花椒矮化丰产技术补救了他家劳动力不足的情况,以前繁重的活计变得轻巧许多。就这样,夫妻二人凭着已掌握的技术,一头继续把花椒种好,另一头吴长伦还利用空余时间买卖羊肉,做点小生意来增加家庭收入。

如今,吴长伦家以前种植的花椒因管理得当而丰产,2014年、2015年栽种的花椒也开始投产见效,今年他家的花椒收入就达到了6万多元,贫困的帽子也彻底甩掉了。

“能外出打工的就要去学点本事自力更生,不能外出打工的我们也可以通过先进的种养殖技术发家致富,只要肯干,贫困都是暂时的,致富都是能实现的。”这个勤劳朴实的农民想法很简单,只有依靠自己的双手挣钱,才能让家庭有稳定的收入,真正做到永远摆脱贫困。

(记者 涂普健 许京梦)

【新闻热线】47588101(办公室) 47588102(新闻部) 47588107(网络电视台)

您所提供的线索一经记者采写成新闻,我们将给予每条50-100元现金奖励。详情请点击查看。

总编辑:涂普健  值班副总编辑:易志慧  编辑部主任:李皓  编辑:罗梅  2019-05-13 22:04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