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医疗扶贫不打折扣 江津医疗救助建卡贫困户6881人次

2019-08-08 09:00    来源:江津网
2019-08-08 19-2

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基本教育等都是脱贫攻坚需要重点解决的难题。近年来,江津区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将基本医疗保障作为扶贫重点工作之一,不断加大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实现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医疗待遇应享尽享的目标。

昨日,记者走访了先锋镇永丰村建卡贫困户刘伟。在了解医疗保障情况时,刘伟拿出了一张数字清晰、罗列详细的就诊费用结算清单,上面显示,刘伟住院总费用4万余元,经基本医疗、城乡医疗救助等一站式结算后,共报销了3.7万元,个人自付3000多元。刘伟感叹:健康扶贫政策真惠民,由衷地感谢党和政府!

记者了解到,刘伟一家4口,妻子患病,需要一大笔治疗费用,还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刘伟依靠保洁、种花椒、政府扶持等渠道基本保障了家人的生活。但就在去年7月,一个不幸的消息给了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重重一击——刘伟患上了胰腺肿瘤。作为家里的顶梁柱,面对巨额的医疗费用,还要考虑一家的生活,刘伟精神上“不堪重负”。

“听到这个消息,全家人情绪十分低落,感觉所有的不幸都降临在我们身上。”刘伟告诉记者。

好政策在危急关头发挥了大作用。刘伟是在册建卡贫困户,2017年,参加了一档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而政府给予了保险缴费全额资助,并且住院起付线、报销比例与普通群众相比也大有不同。

“全区对贫困人口参保资助政策方面,实行定额资助;住院、门诊特病实行‘两升两降’,即保障对象较普通群众而言,在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大病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提高5%;住院起付线、大病保险起付线各降低50%。”区医保局参保登记组组长周红军表示,看病人员只需出示社会保障卡,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待遇,并且实行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一站式结算,切实降低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减少疾病的发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医疗救助18.27万人次,支出救助金4657.14万元,资助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9.47万人次,资助金额2025.1万,其中建卡贫困户医疗救助6881人次,支出救助金200.43万元,建卡贫困户资助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2.16万人次,资助金额475.22万元;住院和门诊特病3568人次,合计报销966.90万元。

记者 涂普健 胡佳兴

【新闻热线】47588101(办公室) 47588102(新闻部) 47588107(网络电视台)

您所提供的线索一经记者采写成新闻,我们将给予每条50-100元现金奖励。详情请点击查看。

总编辑:涂普健  值班副总编辑:易志慧  编辑部主任:李皓  编辑:赖流英  2019-08-08 09:00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