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江津这个镇做到了

2019-08-30 16:04    来源:江津网
2019-08-30 19-2

富硒水果

富硒花椒

八月的吴滩稻米飘香、瓜果累累,收割机在稻田忙碌作业,游客在果园穿梭采摘,随处可见一片丰收的喜人景象。乡村振兴,关键看党。近年来,江津区吴滩镇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把抓党建同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大力提高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为发展产业、精准脱贫、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源源动力,把“党旗红”作为“乡村兴”的鲜艳底色,为推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组织聚力,全力推进产业发展

“我们注重发挥党建工作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政策向产业发展倾斜,资金向产业发展倾注,人才向产业发展集聚,全镇已初步形成富硒蔬菜、花椒、畜牧、小水果、水产、蚕桑等六大特色产业。”8月29日,江津区吴滩镇党委书记刘胜告诉记者。

吴滩镇从推动土地集中流转发展特色农业入手,加快成片土地流转步伐,累计流转2.1万亩,全面提升土地经济价值,仅2018年就流转土地486亩,发展了花椒、蔬菜、水果等产业。同时,该镇充分发挥村党委的引领作用,积极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效益化发展,依托吴滩农业服务公司、硒可达农庄等本地农业龙头企业,建立“公司+农户”模式,形成种植大户带小户的规模经济,通过种植蔬菜、花椒,充分发挥富硒优势,打好“聂帅故里 绿色吴滩”牌,逐步把吴滩建设成为全国“一村一品”(花椒)示范村镇、国家蔬菜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基地、重庆市无公害蔬菜基地。

该镇探索创新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升级版“能人联营转包责任制”,为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舞台”,将土地转包给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有社会责任感的党员经营管理。村党组织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吸收“能人党员”加入,由此将党组织组织领导、政策引导、发动群众等方面的优势与合作社技术、信息、资金优势有机结合,实现党组织引领合作社发展、党员带动群众致富、合作社牵动农户增收的新局面。目前,该镇已有专业合作社7个,党员致富带头人76人。

党员用力,强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场“全民战役”,只有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积极参与,才能保质保量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吴滩镇充分发挥长期坚持的驻组联户机制,镇机关干部、村干部联系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党员啃“硬骨头”,联系深度贫困户,实现全镇165户贫困户包联全覆盖。充分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带动效应,联系指导1至2户贫困户,从做好联系贫困户的思想引导工作上扶志,从做好种植、养殖技术指导上扶智,增强了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在压实党员干部扶贫任务的同时,吴滩镇持续强化对党员干部扶贫业务培训。该镇通过开办“帅乡讲堂”灵活采取现场问答、情景讲授、话题讨论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学习、技术培训、政策宣讲。每个工作日通过“吴滩党员微信课堂”发送党建、扶贫知识,方便干部随时随地学习。党员群众编顺口溜说:“微信课堂随时学,帅乡讲堂重点学,网上网下相结合,扶贫业务心中熟”。

党群同力,竭力打造美丽乡村

“我们村的党员经常组织在一起打扫村里面的卫生,不是捡垃圾,就是清理河沟、堰塘,他们党员屋头也搞得很干净,给我们带好了头,周边的邻居都在积极行动打扫卫生,我自己屋头不打整干净,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家住吴滩镇郎家村十八梯的村民李先海跟记者说。

吴滩镇坚持建设美丽乡村,党员有责有为,围绕当前面源污染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为身体条件允许的党员设岗定责,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300多名中青年党员积极争当卫生管理员、环境监督员,每名党员针对岗位职责,承诺1至2项看得见、做得到、有实效的事项。该镇每月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对党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点评,并与民主评议党员相挂钩,对作用发挥好的党员,推荐为优秀共产党员予以表彰;对不积极作为的,由所在党组织书记对其进行谈话教育,严重的进行组织处理,奖惩并举,有效调动了党员积极性。

刘胜介绍,吴滩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坚持党员“走前头、带好头”,要求党员将房屋及周边卫生打扫干净,镇党群办、规划建设环保办组织驻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逐村抽取党员检查,对环境卫生好的党员家庭,悬挂“卫生清洁户”标牌,对卫生不好的,在党员大会上予以通报。通过从党员做起,向党员看齐,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了充分调动,党建工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了劲、加了速。

(记者 涂普健 杨洪 通讯员 李果 周航


富硒蔬菜

帅乡讲堂现场


收割稻谷

水产泥鳅养殖


清洁户门牌

生猪养殖


蚕桑致富

采摘葡萄

【新闻热线】47588101(办公室) 47588102(新闻部) 47588107(网络电视台)

您所提供的线索一经记者采写成新闻,我们将给予每条50-100元现金奖励。详情请点击查看。

总编辑:涂普健  值班副总编辑:易志慧  编辑部主任:李皓  编辑:李思萱  2019-08-30 16:04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