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江津区召开教育大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为全区发挥“三个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2019-09-10 09:17    来源:江津网
2019-09-10 19-3

江津网讯(记者 涂普健 苏展)9月9日,我区召开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区教育工作。区委书记程志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毛平部署全区教育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诗龙、区政协主席王君成出席会议。

程志毅指出,江津要打造发挥“三个作用”的先行区示范区,人才是根本,教育是基础。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教育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力发展与发挥“三个作用”相适应的现代化教育,推动全区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程志毅强调,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讲“德”,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加强学生品德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讲好中国故事、重庆故事和江津故事。要讲“智”,大力推行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以文学滋养心灵,以哲学锤炼思维,以科学丰富内涵,引导学生走进社会、贴近生活。要讲“体”,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讲“美”,以艺术之美塑造人、文化之美浸润人、自然之美陶冶人。要讲“劳”,引导学生弘扬劳动精神、养成热爱劳动习惯,自觉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程志毅强调,要准确把握教育现代化的时代要求,扎根内涵建设,推动江津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办学要服务发展,学科建设要贴近发展任务,学术研究要贴近发展要求,学生培养方向要贴近发展需求。办学要尊重规律,要把握好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规律,推动教育积极适应乃至适度超前于经济社会发展;要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因材施教、因时制宜。办学要充满爱心,用爱培养爱、激发爱、传播爱,以情动人、以情育人、以情化人,做到仁爱无私。办学要凝聚合力,构建起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会为依托的“三维”教育网络,实现共同育人。

程志毅强调,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对标对表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突出精准施策,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要围绕“管”的问题抓改革,加快探索建立科学、完整的教育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加强校外培训、课外辅导等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深化办学体制、教育管理改革,健全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要围绕“钱”的问题抓改革,坚持把教育作为战略性投入予以优先保证和重点投入,确保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要围绕“人”的问题抓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坚决维护教师合法权益。要围绕“公平”问题抓改革,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全面保障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为提高教育质量提供坚强保障。

毛平在部署工作时指出,要以更加深邃的眼光,明确江津教育工作的努力方向,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目标,推动江津教育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要以更高水平的规划,优化教育结构和办学模式,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差距,推动江津教育事业均衡发展。要以更加温情的关怀,按照“四有”好教师标准,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要以更加深入的改革,围绕学生、高校、高考、服务抓改革等方面,推进教育领域治理现代化。要以更大力度的保障,确保教育经费投入,关爱教育困难群体,强化教育安全,为教育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区委副书记邹云生主持会议。在家区领导及区级有关部门、镇街、学校负责人参加会议。

【新闻热线】47588101(办公室) 47588102(新闻部) 47588107(网络电视台)

您所提供的线索一经记者采写成新闻,我们将给予每条50-100元现金奖励。详情请点击查看。

总编辑:涂普健  值班副总编辑:易志慧  编辑部主任:李皓  编辑:胡佳兴  2019-09-10 09:17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