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全国农业农村计划财务工作会在渝召开
今明两年涉农资金重点聚焦乡村振兴

2019-09-18 09:24    来源:重庆日报
2019-09-18 19-3


重庆日报讯(记者 涂普健 汤艳娟 实习生吴志杰)9月16日至18日,全国农业农村计划财务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李明清致辞。

会议强调,在乡村振兴投资从哪里来、投向哪里去、怎么强监管、怎么提效益等方面,各省市农业农村计划财务工作要多下功夫,多开拓思路,更好地为农业农村现代化顺利推进提供基础支撑。

会议要求,今明两年,为全力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全国农业农村计划财务工作要加快实现“三个转变”:要加快从具体管钱管物向谋划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转变,当好农业农村资金投入政策措施研究制定的参谋者;要加快从向“财政”要钱向多元“筹资”转变,当好农业农村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的推动者;要加快从不仅关注资金安全向还要提升资金效能使用转变,当好农业投资政策项目落实落地的监管者。

据了解,2017—2019年,重庆主动对接有关部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累计争取市级以上农业专项资金投入251.6亿元。通过持续不断的加大农业投入,重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总体稳中有进、稳中向优。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520亿元,同比增长4.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28元,增长9.1%;第一产业投资111.2亿元,增长35.5%,高于全市投资增速29.4个百分点。

如今,重庆已建立健全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市级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做好“整合、撬动、股份化”三篇文章,推动形成了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

下一步,重庆将进一步强化农业农村计财工作,切实做好财政支农、金融支农大文章,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新贡献。其中,要切实提升农业投资管理能力,聚焦重点任务、聚集绿色发展、聚集资金效益,力争“接得住”、“管得好”。同时,还要继续强化财政支农模式创新,将财政直接补助到项目的支持方式,逐步过渡到重点采用贴息贴费、创投基金、产业股权引导基金等以市场为主的支持方式。

【新闻热线】47588101(办公室) 47588102(新闻部) 47588107(网络电视台)

您所提供的线索一经记者采写成新闻,我们将给予每条50-100元现金奖励。详情请点击查看。

总编辑:涂普健  值班副总编辑:易志慧  编辑部主任:李皓  编辑:罗梅  2019-09-18 09:24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