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看今日白沙 千年古镇的新时代交响!

2019-10-23 11:45    来源:江津网
2019-10-23 19-3

白沙,万里长江上游的千年古镇,地处江津西部,扼川东、黔北咽喉要道。

这里,有超过18万人的常住人口,是远近闻名的重庆市第一人口大镇。

这里,有上千年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被冠以“天府名镇”、“川东文化重镇”之盛誉。

白沙新城区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白沙镇保持持续发展良好势头,不断成长,日益壮大。2012年,白沙镇被列入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2017年,被国家住建部评为“全国特色小镇”,恒和村获评“全国文明村”;2018年挂牌年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镇,江津区社区教育示范镇,市文化委授予白沙“重庆影视摄制一站式服务平台”,“重庆市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挂牌。

今日的白沙,犹如鲲鹏展翅,在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道路上快速飞跃。

独特体制 社会发展内生动力激活

临江而建的白沙古镇

白沙镇新行政服务中心


在江津,白沙的地位尤其特殊。

1949年11月29日,白沙解放,1951年,江津县人民政府迁移白沙,这里是江津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直到1956年,县政府迁回几江,白沙撤区设镇。

全市人口第一、曾经的江津县治所在地、上千年的历史文化……每一个标签,都决定了白沙镇的起点,比其余的地方要高。

如何在高起点下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面对这个命题,几十年以来,白沙镇历届干部作出了不懈的努力。近年来,白沙镇被纳入“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

啥叫改革试点?白沙镇党委书记黄丁介绍,简单地说,就是构建适应城镇化发展需求的新型行政管理体制。落实到具体做法上,近年来,江津区通过授权、委托等改革方式,分批赋予白沙镇173项区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主要涉及规划建设、市政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

在白沙镇新行政服务中心,已入驻社保、民政、税务等9个部门,能办理242项区级部门下放的审批事项和镇级公共服务事项。居民和企业“只进一道门,办完所有事”。这里也是目前重庆市唯一的镇级行政审批改革创新平台。

几乎伴随着整个白沙兴起的江津利华贸易有限公司,最能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变化,公司劳资经理以往每年来往江津,花在跑各种手续上的时间达2个月以上,如今一个电话预约后,就在镇上10分钟就能完成所有手续办理。

不仅仅是企业,从群众到机关工作人员,白沙镇上上下下都体会到改革带来的便利。而正是通过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探索务实高效的用编用人制度、创新基层服务管理方式,白沙镇在转变政府职能的同时,从源头上激活了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文旅融合 特色城镇建设规模初显

白沙“老重庆”影视拍摄基地

白沙烧酒酿造技艺

有了独特的行政管理体制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也就解了后顾之忧。但是面对新时代浪潮中不断涌起的后起之秀,如何站牢位置?白沙镇得益于闯出了一条文旅融合的特色化发展道路。

“一座古城、十里老街、百年风云、千载文脉、万古流芳。”白沙始建于东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和民国,是巴渝文明演进的重要文化符号,浓缩了大部巴渝文化与经济发展史。

利用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白沙深入挖掘千年历史文化内涵,整合多元文化,融入智能元素,传承百年技艺。如果说白沙的文化是一株大树,那么“酒城、文博城、影视城”就是它结出的三颗最好的果实。

近年来,白沙镇致力为文博产业保驾护航,先后收购了战时川粮堆积处第二十六仓库白沙堆积所、夏公馆等多处抗战遗址,已完成国立中央图书馆、第二陆军医院、国民党党史编撰委员会修缮工作,已启动完成国民审计部旧址等抗战遗址的前期修缮设计方案及预算编制。下一步,白沙镇将协同建川博物馆专业团队,在建川博物馆聚落建设、文化交流展览、社会教育活动等方面开展合作。白沙镇从文化传承、旅游开发两方面双管齐下,让书本中、遗迹中、百姓口中的白沙文化“活起来”。

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是以白沙镇影视资源为核心打造的一个集智慧、科技、创新为一身,依托大数据,具备互联网思维的影视城。2018年7月2日,在国内影视行业众多业内人士的见证下,该项目建设正式启动。凭借人文优势和影视产业基础,两年来,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迅速与海宁影视基地、厦门影视产业服务中心、星美今晟影视城等达成深度战略合作,以期在江津白沙携手共建影视新业态。

承接剧组拍摄、筹备专业化影视盛典、打造影视创作和培训基地、开拓影视器材制造市场……2019年,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建设前行稳健,步履铿锵。

在酒城建设方面,以白沙江记酒庄为引领的白酒产业从2016年开始推动白沙镇域经济强势崛起,如今已带动形成了以酒类生产加工为枢纽、连接上下游产业配套的一二三产业融合态势。依托白沙源于1522年的悠久酿酒文化和烧酒酿造非遗技艺,发挥“江小白”品牌引领作用,重点推进“江小白酒业集中产业园”“江小白高粱产业园”等项目建设,预计用3年至5年时间,白沙将成为一座集文化底蕴、旅游体验、经济效益于一体的魅力酒城。

乡村振兴 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秋收

美丽乡村

城镇建设按照明晰的蓝图步步奋进,白沙镇的另一张让人眼前一亮的成绩单,就是乡村振兴。

白沙镇辖24个村(社区),常住人口18万人,其中农村人口8万余人。如何让村里老百姓过上美好新生活?白沙镇以建设城乡统筹示范小城市为目标,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以此改善民生。

乡村振兴的根基在于产业兴旺。近年来,白沙镇通过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提升壮大农村优势产业,现已成功创建“恒和晚熟柑橘”“恒和春见”“重庆骄王花椒”“白沙富硒大米”“焕平蔬菜”“驴溪河大闸蟹”“碓窝山食用菌”、“萌檬柠檬”等多个特色农业品牌,还利用“农超、农校对接”及“农村电商”等产销模式,推动当地农产卖出卖好。产业大村恒和村引进重庆恒河果业有限公司等农业业主7家,建成配套完善了道路、水利设施,建成柑橘基地10000亩,柑橘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

以“高颜值”聚人气、促发展。随着国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的深入实施,白沙镇创新工作思路和体制机制,以生活污水处理、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城乡环卫一体化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创建为主攻方向,稳步有序推进各村村容村貌突出问题治理,步伐坚定,计日程功。

有了优美宜人的乡村环境,白沙镇趁热打铁,结合城镇旅游特色,加快形成周期短、见效快的田园农业旅游热点。2016年,鲁能美丽乡村项目落户白沙,这个以原生态的乡村自然景观、民俗文化、乡村风貌为核心的项目,引领了白沙构建全域旅游田园综合体的开端。万年海都市农业园、白沙镇首届农民丰收节、恒和村乡村健康跑、乡村旅游营销活动……随后跟进的一系列项目、活动实现了乡村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如今,漫步白沙,随处可见勃勃生机,农村美了,每到节假日,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人民富了,吃穿住行都有了极大改善,群众幸福指数一路攀升。

(记者 涂普健 罗梅 通讯员 周颖)

【新闻热线】47588101(办公室) 47588102(新闻部) 47588107(网络电视台)

您所提供的线索一经记者采写成新闻,我们将给予每条50-100元现金奖励。详情请点击查看。

总编辑:涂普健  值班副总编辑:易志慧  编辑部主任:李皓  编辑:胡佳兴  2019-10-23 11:45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