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程志毅率党政代表团赴开州区深化对口帮扶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 扛起扶贫责任
助力开州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11-06 09:28    来源:江津网
2019-11-06 19-3

江津网讯(记者 贺宝胜 苏展)11月5日,区委书记程志毅率江津党政代表团驱车5个多小时,赶赴开州区深化对口帮扶工作,并召开江津·开州帮扶协作党政联席会议。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扶贫协作责任,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助力开州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两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冒着淅沥的小雨,程志毅一行先走进开州区长沙镇齐圣居乡村旅游接待中心,细细聆听齐圣村党委书记熊尚兵的介绍。当了解到该村走“生态路”、念“山水经”、打“休闲牌”,变田园为景区、农家为客舍,把猕猴桃、柑橘、蓝莓等农产品变成旅游商品,乡村旅游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时,他赞赏道:“你们创新全方位立体式的‘农业+生态+旅游’发展模式,因地制宜,依山致富,美了山村,富了村民。”

程志毅步入福城村,随处可见川东民居错落有致、古朴典雅,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文明和谐。原来,该村高度重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本村多点进行保洁清理,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先后荣获“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重庆市生态卫生村”“重庆市新农村建设十佳示范村”等称号。程志毅认真察看,详细询问,赞赏该村在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显著成果。随后,代表团来到风雨廊桥,了解开州在生态保护修复方面的典型做法。

“开州整洁有序、温馨文明,靓丽风采让人耳目一新。”联席会上,程志毅畅谈此次考察开州的感受。他说,开州区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农村环境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创造了很多新经验、新做法、新业绩,值得江津学习。江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扶贫协作的系列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对脱贫攻坚作出的重要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扶贫协作责任,助力开州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开创两地优势互补、聚焦扶贫、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他指出,对口支援、扶贫协作开州,是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江津将结合开州实际,认好亲、结好对,进一步完善对口帮扶机制,以《江津区·开州区对口帮扶实施规划(2018—2020年)》为指导,聚焦重点领域,优化帮扶目标,创新帮扶内容,完善帮扶机制,实行项目化、清单式、销号式管理,做到帮扶任务具体化、帮扶工作项目化,确保真帮扶、帮到位。江津还将进一步加大与开州的产业合作力度,继续把产业合作、产业带动作为扶贫协作的重点,支持引导我区相关企业到开州投资兴业,努力走出一条企业合作、项目带动、产业发展的帮扶路子。进一步拓展扶贫协作领域,加大教育、文化、卫生、人才等领域交流的力度、广度和深度,使开州的发展更有温度,让开州的富民答卷更有厚度。

开州区委书记冉华章对江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是市委、市政府推进全市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是落实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开州在江津的帮助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作保障;用好帮扶资源,增强“造血”功能;加大产业协作,助推经济发展;密切人才交流,提供智力支撑;实施劳务协作,促进转移就业。2018年,开州顺利通过国家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历史性任务,135个贫困村全部销号,累计脱贫9.47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7%;今年8500人减贫任务,正有序推进中。

据了解,我区从2018年开始对口扶贫协作开州区,在资金支持、项目建设、产业合作、人才交流等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取得较好成效。截至目前,我区累计实施扶持项目31个;双福工业园与开州浦里工业园加强“飞地经济”“产城融合”交流,推进产业协作项目更好落地;加强文化旅游协作,为开州培训年轻干部和医务人员100余名,提供适合贫困大学生就业岗位近900个,向开州16所学校发放了一批图书等资料,助力开州提升精准脱贫质量。

区领导石诗龙、王君成、唐大军参加活动。

【新闻热线】47588101(办公室) 47588102(新闻部) 47588107(网络电视台)

您所提供的线索一经记者采写成新闻,我们将给予每条50-100元现金奖励。详情请点击查看。

总编辑:涂普健  值班副总编辑:易志慧  编辑部主任:李皓  编辑:李思萱  2019-11-06 09:28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