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价值连城!古人给江津留下一大笔财富!

2019-11-12 17:16    来源:江津网
2019-11-12 19-3

四面山水,诗意江津。

沿着历史长河溯源而上,这里是诗圣杜甫十三代孙、南宋著名诗人杜莘老的旧居和安葬地,这里是“白屋诗人”吴芳吉的出生地和写作地,是明代工部尚书江渊、“中华联圣”钟云舫、清《重庆日报》创办者卞小吾的家乡,是北宋著名文学家黄庭坚、南宋著名诗人王十鹏的寓居之地,更是初唐诗人陈子昂诗歌《过巴龙门》中的秀美之地……

江津全景。特约记者 吴刚 摄

2017年,江津区启动“中华诗词城市”创建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江津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诗词城”荣誉称号,是重庆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创建“中华诗词城市”的成功是江津区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江津在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上取得了新突破,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使江津又增添一张人文情怀浓烈的“国字号”城市名片。

千年沉淀 2万诗词记录江津古今变迁

回眸千年,诗咏江津第一人,是初唐著名诗人陈子昂。

龙门春浪(资料图)

圣历元年(698年),陈子昂在乘船回乡(四川射洪)途中,路过巴蜀名邑江津,被这里的风光和险胜之景感染,在船上挥毫写下《过巴龙门》:龙门非禹凿,诡怪乃天功。西南出巴峡,不与众山同。长窦亘五里,宛转复嵌空。伏湍煦潜石,瀑水生轮风。流水无昼夜,喷薄龙门中。潭河势不测,藻葩垂彩虹。我行当季月,烟景共春融。江关勤亦甚,巘崿意难穷。誓将息机事,炼药此山东。

诗歌标题中的“巴龙门”及诗中提到的“龙门”,就是现在龙华镇的龙门滩,龙门滩的壮景也因此得以进入《全唐诗》,成为江津唯一进入唐诗视野的景观。

江津地处长江要津,古时的江津已是川东重镇,千帆汇集,商肆林立,文人骚客、商贾走卒往来于此。

聚奎中学校园冯玉祥诗刻(资料图)

陈子昂、司马光、黄庭坚、范成大、王十朋、王仕禛、范成大、郭沫若、吴宓、冯玉祥、陈独秀、卢前……他们在江津寓居,写景、咏物、怀古,都曾留下千古绝唱。历代风流人物用他们的生花妙笔,提亮了江津这座美丽城市的文化底色,古老的诗词文化在这里薪火相传,绽放出璀璨光彩。

据初步统计,历代《江津县志》收录的诗词作品和江津历史遗址、遗迹上镌刻的诗词作品其数量达2万首之多。中国传统诗词的繁荣与蜕变、证明与实践,都在历代江津诗词中得到呈现。

传承文化 诗词在江津大地繁荣发展

2017年底,江津区委、区政府站在繁荣发展江津文化的全局,作出创建“中华诗词城市”的战略决策。

江津处处可见诗词。(资料图)

在随后的时间里,江津不断普及诗词文化,丰富创建内涵,让诗词创建融入普通大众的工作生活中。支持、培育诗词学会和社团,全区共成立各类诗社38个,现有中华诗词学会会员29人、重庆诗词学会会员56人,形成了“1个诗词学会、2个诗词分会、N个诗社” 的立体诗词组织网络,将中华诗词城市创建和“诗教名校”、重庆“中华诗词”单位创建统一步调、城乡联动、统筹推进,实现了区域互动的共振效应。诗圣杜甫十三代孙杜莘老住宅“杜氏宗祠”所在地清泊小学,成为全国唯一的杜诗传承基地。

《四面雅韵》

人杰地灵的江津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诗词作品和诗人,先后出版《聂帅颂》《四面雅咏》《远非集》《诗醉大唐》《津西拾笔》《雅韵白沙》等诗集达97部,在国家级、省级报刊发表作品3000余篇。培养和走出了凌文远、聂云岚、龚灿滨、邓小琴、杜少民、赵家怡等在巴渝乃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的诗人。

今年年初,2019第五届中国诗歌春晚作品评奖活动揭晓。江津区作家协会主办的《几江》诗刊荣获“第五届中国诗歌春晚”2018年度全国十佳诗刊称号。我区青年诗人余真荣获“第五届中国诗歌春晚”2018年度全国十佳新锐诗人荣誉称号,成为江津走向全国的新一代诗坛新星。据悉,余真还曾获中国作协诗刊社2017年度“陈子昂诗歌奖”年度青年诗人奖,入选青春诗会,成为《诗刊》青年诗歌奖史上最年轻的诗人。黄永玲、林发礼、王锡权等多位诗人获得全国诗词征文大奖。

截至目前,我区共有诗词荣誉单位40个。除“重庆诗城”外,有国家级诗教名校1个、重庆市诗词名镇3个、重庆市级诗教机关2个、重庆市级诗教单位2个、重庆市级诗词风景区2个、重庆市级诗教示范医院1个、重庆市级诗教村(社区)2个、重庆市级诗教学校26个。

诗情画意 诗词飞入江津寻常百姓家

在江津,诗词创作和吟诵不只是文人雅士的专利,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因为诗词对这片土地的涵养,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人文风景,处处流淌着诗情画意。

走进诗联文化长廊,如同穿越于历史时空。雕塑、廊架、景观石、诗词、绘画各式各样,一幅充满人文气息的美丽城市画卷徐徐展开:联圣钟云舫旧居、滨江路楹联文化长廊、莲花石枯水位题刻、1612字的“天下第一长联”藏联阁、鲤鱼石旧址等江津知名的人文景观。这里,已成为广大市民悠闲漫步的“打卡地”。

漫步在江津城市的公园、小区、广场、步道,诗墙、诗栏、诗壁随处可见,个别小区就连围墙也配有手绘诗画。对于江津人来说,诗词存在于生活的点滴之中。以诗入景、诗景交融,诗亦是景、景即是诗,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诗的氛围、诗的意境。

江津区中秋诗歌朗诵会(资料图)

坚持举办各类诗词活动;每逢端午节、中秋节等举办全区性的诗词朗诵大会;各中小学、区域内大专院校常态化开展中华诗词诵读活动;鼓励诗人到江津采风创作,凡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到江津采风,江津境内所有景区包括四面山5A级景区一律免门票……近年来,阅读、研习、创作、传诵诗词正在成为许多市民的一种文化情怀,有关传统诗词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江津迎来了新的高潮。

市民品读诗词。(资料图)

因为诗词润泽,因为“中华诗词城市”的成功创建,江津这个中国长寿之乡、中国生态硒城、“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楹联文化城市”“国家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又多了一个新的注脚、一份鲜活的文化载体,更多了一份江津人对诗意生活的浪漫向往与追寻。

有诗有远方,江津更美好!

(记者 贺宝胜 郑江黎 罗美慧)

【新闻热线】47588101(办公室) 47588102(新闻部) 47588107(网络电视台)

您所提供的线索一经记者采写成新闻,我们将给予每条50-100元现金奖励。详情请点击查看。

总编辑:涂普健  值班副总编辑:易志慧  编辑部主任:李皓  编辑:罗梅  2019-11-12 17:16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