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众多专家集聚石佛寺遗址 江津八景之石佛寺重现于世

2019-12-15 21:18    来源:江津网
2019-12-15 19-3

专家现场考古。记者 陈玲 摄

水月观音。记者 陈玲 摄

江津网12月15日讯(记者 贺宝胜 陈玲)12月14日,石佛寺遗址学术研讨会在江津石佛寺召开。来自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近20名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深入遗址现场考古论证。

石佛寺遗址位于江津区滨江新城圣泉街道中渡社区二社,根据出土遗物和碳十四测年法分析,可以判断它是一座晚唐五代至明清时期的寺庙遗址。

石佛寺遗址。记者 陈玲 摄

据了解,江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石佛寺遗址考古和保护工作,从2016年起,就与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对石佛寺遗址展开了持续性的考古工作。经过3年多考古发掘,该遗址依山就势、利用天然巨石营建寺庙的特点等得以揭露出来。该遗址分布面积约3万平方米,现已发掘4600平方米,遗址由建筑基址区、石上建筑遗迹区、摩崖造像区、墓葬区及放生园区所组成。石佛寺遗址还出土文物标本900余件,主要有石造像、石构件、石碑刻等。

研讨会上,20位知名专家对遗址进行了现场考古论证,专家指出出石佛寺遗址平面布局完整、功能分区明确、时代沿革清晰,特别是保存了宋代的前殿、后堂、石窟建筑及佛塔遗址等,这是我国南方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宋代寺庙格局,为研究宋代寺庙建筑规制、建筑技术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同时,该遗址还保存了相对完整的明清寺庙布局,并与宋代寺庙相互叠压,这是宋代至明清时期寺院建筑格局变迁的重要例证。同时,石佛寺遗址巧妙利用巨石营造造像和碑刻,其中出图的水月观音造像龛,采用镂空、圆雕等多种技法,线条流畅、细腻传神,是我国十世纪保存最好、雕刻最精美的水月观音造像。

为了进一步对遗址进行考古和保护,下一步江津将进一步深入挖掘石佛寺遗址的价值内涵,让散落于荒野的文物真切的活起来,讲诉好石佛寺遗址背后的历史故事、文化故事,助推江津地方文化建设,促进文物保护与旅游融合发展,让文化遗产服务于当今经济社会的发展。

副区长熊伟参加研讨会。

【新闻热线】47588101(办公室) 47588102(新闻部) 47588107(网络电视台)

您所提供的线索一经记者采写成新闻,我们将给予每条50-100元现金奖励。详情请点击查看。

总编辑:涂普健  值班副总编辑:易志慧  编辑部主任:李皓  编辑:李思萱  2019-12-15 21:18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