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提前10天完成蓝天目标 江津这项工作效果明显

2019-12-24 16:51    来源:江津网
2019-12-24 19-3

环境宜人。

江津网12月24日讯(记者 贺宝胜 郑江黎 通讯员 帅约鑫)今日,记者从江津区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12月23日,江津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1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3天,提前10天完成全年优良天数目标任务。

291天!江津全年无重污染天气出现

今年以来,江津狠抓交通、扬尘、生活、工业四大污染源,持续强化环境监管能力、科研分析能力,全力推进蓝天行动暨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江津已全面完成了蓝天行动188项年度具体工作任务;优良天数累计达到291天,同比增加13天,提前10天完成考核目标任务;PM2.5平均浓度为41ug/m3,同比降低7ug/m3,优于46ug/m3的考核目标;其余5种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同比均有所降低,全年无重污染天气出现。

“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蓝天白云、宜居宜业的津城美景,已成为江津市民的生活常态。”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蓝天白云。

成效显著!四重点污染源管控有力

据了解,2019年以来,在江津区委、区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全区各级各部门科学施策、合力推进,不断强化、优化、细化各项防治措施,精准治理、差异管控成效显著。

在交通污染控制方面,江津共淘汰和治理老旧柴油车280余辆,查处冒黑烟车和超标车辆520余辆;超额完成2000辆机动车的路检任务;推广纯电动公交车和出租车50余辆。完成2个码头岸基供电改造,且强化了岸电使用配套支持,有效提升了岸电使用率。全年在高排放禁止使用区域开展工程机械排放情况专项检查40余次,查处高排放机械12台次。完成了4座年销售汽油5000吨以上加油站在线监控设施建设。

在工业污染控制方面,完成了冀东水泥、天助水泥等6家涉气重点企业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改造任务;完成了益海嘉里燃煤锅炉改天然气和中心医院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任务;完成了三峡油漆、东风小康等共22家化工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完成了荷花米花糖和渝津纸业等2家企业的2台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督促华能珞璜电厂、玖龙纸业、冀东水泥、华新地维水泥、天助水泥等重点企业及35家烧结砖瓦企业开展了错峰生产,有效降低了污染物排放总量,有力助推秋冬季和冬春季攻坚工作。

在扬尘污染控制方面,江津严格对照控尘十项要求,对建筑工地、平场工地、弃土场地、主次道路等进行了严管严控;创建和巩固扬尘示范道路10条、扬尘示范工地10个;全面执行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密闭运输,累计查处冒装撒漏的运输车辆70余辆;在中心城区20余个建筑工地和客运中心区域全面安装完善了喷淋降尘设施;进一步加强了道路冲洗、清扫保洁和养护力度,确保城区主要城市道路机扫率达到90%以上;完成了城市建成区3.2万余平方米的裸土或者裸露地覆盖、绿化。

在生活污染控制方面,江津持续开展了餐饮油烟污染整治专项行动,超额完成40家公共机构食堂餐饮油烟整治任务,完成了85家餐饮企业的餐饮油烟整治;开展了常态化的露天禁烧巡查管控;扩建高污染燃料禁止使用区域5平方公里;区政府发布了《关于禁止在非指定区域露天焚烧、露天烧烤、露天经营餐饮的通告》,全面加大了对在非指定区域露天焚烧垃圾和树叶、露天烧烤、露天经营餐饮行为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强化了秸秆管控,建立了网格化监管制度,开展了秸秆禁烧专项巡查,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7%以上;督促回归堂等遗体火化单位废气处理设施稳定运行,达标排放。

【新闻热线】47588101(办公室) 47588102(新闻部) 47588107(网络电视台)

您所提供的线索一经记者采写成新闻,我们将给予每条50-100元现金奖励。详情请点击查看。

总编辑:涂普健  值班副总编辑:易志慧  编辑部主任:李皓  编辑:罗梅  2019-12-24 16:51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