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 我区将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江津行动
加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 全面提升群众健康水平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12-17 12:30

江津网讯(记者 邓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建设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注。12月17日,记者从区“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新闻发布会获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代,我区将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江津行动,加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全面提升群众健康水平。

近年来,我区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确定的改革方向与要求,强化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聚焦当前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开展三大类共15个专项行动,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在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方面,我区大力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健康环境6大健康促进行动。巩固国家卫生区和慢病示范区创建成果,深入开展健康社区、健康村镇、健康单位、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工程,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开展美丽医院创建,居民健康素养不断提升,健康素养水平保持在22%以上。

在全方位维护群众全生命周期健康方面,我区实施妇幼健康、中小学健康、职业健康、老年健康4个专项行动,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加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保障能力建设,强化学校传染病防控,完善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推进医养融合发展。

在全方位防控重大疾病方面,我区实施心脑血管疾病、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防治、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治五个方面六大类重大疾病的专项行动,引导重点人群早期发现疾病,控制危险因素,预防疾病发生发展。

“健康中国江津行动其特点可以概括为实现‘四个转变’。”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定位上,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防病为中心转变。我区全方位聚焦影响全民健康的主要因素,包括生活行为方式、生产生活环境和医疗卫生服务问题,针对重点疾病、重点人群及不同生命周期所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提出明确的建议,做出系统的安排。

在策略上,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我区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努力使每个人都能够了解必备的核心健康知识与技能,把“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落到实处,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提高生活质量。

在主体上,从卫生健康系统单打独斗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全区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每一个行动都有具体的目标,个人、家庭、社会、政府各方面都有自己明确的任务,要强化部门协作,“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掀起健康中国行动建设热潮,努力实现“政府牵头、社会参与、家庭支持、个人负责”的健康中国实践的格局。

在行动上,努力从单方面引导向全民主动参与、个人行动的转变。健康中国江津行动将以全社会公众为主要对象,围绕重点健康危险因素、重点疾病、重点人群,不仅要倡导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共担健康责任,而且要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全民参与、共担责任、共享健康成果。

责任编辑:陈玲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