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堡垒的“培土工”
——记优秀党务工作者韩梅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4-01 10:33

“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高度概括了新时代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作用。社区党组织是社区公共事务与政治生活的主要领导者和广大社区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者,要构筑起最有力的战斗堡垒,需要每一位基层党务工作者扎根群众,默默耕耘,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夯实基础,为堡垒的坚实一次次“培土”。

在鼎山街道桃园社区,社区党委书记韩梅就是这样一位无怨无悔扎根基层、扎根群众30余年的“培土工”。


韩梅与同事交流工作 记者 阮瑞雪 摄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结缘群众工作30载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对共产党员做好基层工作的生动诠释。而这句话,也恰恰是对韩梅从事群众工作最准确的注脚。

今年49岁的韩梅,是土生土长的江津人。生于斯长于斯,韩梅从1990年参加工作起,就饱含着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和对这方群众的深情。

2002年,30岁的韩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党旗下的誓言,让韩梅的工作又增添了一份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带着这份使命和责任,韩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了群众工作中:2007年遭遇旱情,她头顶烈日,每天组织人员及车辆为1700余名居民送水;2008年突发火情,她带领民兵应急队员,参与临峰山森林防火抢险;2012年,在百年难遇的洪灾中,她深夜前往居民家中开展抢险工作,挽回经济损失约15万元……韩梅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让群众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2014年7月,因工作作风过硬、成绩突出,韩梅被调往鼎山街道滨江社区任党委书记。作为社区“两委”班子的带头人和主心骨,韩梅把团结作为推进社区工作的着力点,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切实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

山脚散居危房户搬进了公路边的新房,背街小巷、老旧楼院焕然一新,农民增产增收有了“路”……在韩梅的带领下,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落实,提高了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与此同时,各项荣誉接踵而至,滨江社区获评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基层党建示范点、江津区五个好基层党组织。韩梅本人也于2016年荣获“重庆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牢记“为人民谋幸福”初心

“白纸”上绘就“画卷”

“走上这个岗位,就得为群众谋幸福。”怀着这样质朴的想法,韩梅坚守初心,在“为人民谋幸福”的路上阔步前进。

2020年2月,鼎山街道成立桃园社区,组织上决定让韩梅担任社区党委书记。

与滨江社区不同,桃园社区属涉农社区,除东部城区,还包含了一部分农村地带,俗称“城乡结合部”。该区域受人口、土地、交通等因素影响,情况较为复杂。

从社区工作的层面来说,桃园社区可谓是一张“白纸”。如何转变思维、转换角色,尽快厘清新社区工作,对韩梅来说是一项新的挑战。

“为人民谋幸福,就要把群众的幸福扛在肩上。”韩梅坚定这份初心,接手桃园社区工作后便率先行动,走家串户,掌握第一手资料。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她及时组织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研究分析,提思路、想办法,确保每个决定都有的放矢,力争每项工作都尽善尽美。

韩梅深知,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单凭几个人的力量,无法服务好上万户居民。韩梅提出突出党建引领,将社区划分为网格,把各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楼栋长、党员融入社区治理框架。

随后,桃园社区充分调动社区党员、热心群众积极性,通过院坝会、座谈会、联席会、工作微信群等,定期发送社区动态、活动通知,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发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开展各项有益活动,让党组织与党员群众聚成“一条心”,群众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主动担当“急难险重”

誓将“桃园”变“桃源”

2020年伊始,当人们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气氛中时,韩梅却时刻关注鼎山街道工作群中的疫情信息。“抗疫令”一下达,她便赶赴社区防疫一线。疫情中,韩梅义无反顾坚守岗位,挨家挨户摸排,宣传防疫政策,组织队伍一遍遍检查社区卡口值班情况,守好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后,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又紧锣密鼓地展开。社区作为街道人口普查的核心阵地,要在2个月内做好1.3万余户居民的信息摸底、长短表录入,时间紧、任务重。为此,韩梅多次召集会议,提前布局社区摸排工作。在入户阶段,她更是严格要求自己,深入普查第一线,挨家挨户走访登记,秉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圆满完成了社区人口普查任务。

正因为韩梅发挥带头作用,社区工作者都以她为榜样,用饱满的工作精神、严于律己的工作态度投入工作,桃园社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如今,韩梅又面临新的任务:在提高社区治理效能的同时,培养好社区年轻的“两委”专职工作者。

城市社区治理需紧跟新时代步伐。韩梅敏锐地察觉到,新时代对于基层工作和志愿服务等提出了新要求,“再学习”成为创新社区治理的“金钥匙”。桃园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前提下,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挑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体系,不断创新探索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新路子,强化社区经济发展“造血”功能,利用好社区资源,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多高品质服务,誓将“桃园”变成居民乐享生活的“桃源”。

(记 者 阮瑞雪实习记者 戴雅雯 山脉)

责任编辑:李婉龄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