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海嘉里前4月粮油产品产值增长100%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6-01 09:35

益海嘉里面粉生产车间 记者 廖秋平 摄

民以食为先,粮油食品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日前,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益海嘉里(重庆)粮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海嘉里”)获评2020年度江津工业企业“20强”。探寻益海嘉里获奖“秘诀”,除了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水平,还有其紧跟群众健康需求,推陈出新的创新意识。数据显示,前4月,益海嘉里粮油产品产销两旺,产值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

益海嘉里(重庆)粮油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江津投资的一家集粮油食品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以食用油精炼、灌装,面粉、大米等加工和销售为主营业务。2011年至2020年,该企业年加工能力从12万吨增加至30万吨。随着二期、三期项目的投产达产,预计未来3至5年,该企业年加工能力将达到200万吨,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综合型生产加工基地,带动2000人就业。

数字化车间为企业生产提“智”增效。益海嘉里面粉加工项目占地面积100亩,总投资3.4亿元,项目设计为年处理小麦45万吨,年产面粉33.75万吨、麦麸11.25万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亿元。据悉,该项目生产车间自动化、数字化程度高达98%,2020年9月被市经济信息委认定为2020年重庆市数字化车间。

目前,益海嘉里面粉生产数字化车间已实现入库到出库全线智能化管控,9层车间仅需6人便可操作全线流程。该企业采用WMS仓库管理系统和WCS设备管理系统,建设穿梭密集库,实现面粉生产从入库到出库 “一体化”管理。该面粉生产数字化车间的投用,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

推陈出新,以“绿色精准工艺”提升油的品质。“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市民对健康餐桌的需求进一步提高,益海嘉里金龙鱼紧盯群众需求,推出了‘零反式脂肪系列产品’。”昨日,益海嘉里相关负责人告述记者。

零反式脂肪酸食用油既能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的追求,也能满足营养的摄入,但对生产加工有一定的要求。益海嘉里金龙鱼从原料和工艺入手严格保障该类产品达标。精选原料,从源头上严控原油筛选标准;精准加工,根据原料特性,量身定制加工工艺,运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适度加工,更大程度保留原料的营养成分,去除并避免产生有害物质。数据显示,该产品加工过程维生素E、植物甾醇保留率可达80%,符合“零反式脂肪”标准。

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水平,紧盯市场推陈出新的理念让益海嘉里的产品广受市场认可,目前,其产品销售区域已覆盖重庆市和四川省各大城市商超。下一步,益海嘉里将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重庆市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机遇,砥砺奋进,乘势而上,努力打造高端粮油食品产业基地。

记 者 贺宝胜 廖秋平

通讯员 黄 梅 刘原原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