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科技特派员志愿服务队活跃田间 为乡村振兴“蓄能添智”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1-30 16:43

江津融媒讯(记者 江波 通讯员 刘先平)“今天知道了我区的扶农政策,又掌握了柑橘病虫害防治实用方法,真的太感谢专家们了。”昨日,在白沙镇恒河村,科技特派员谭平忙着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现场手把手指导种植户……

谭平是党员科技特派员志愿服务团的成员,这不是他第一次到白沙镇恒河村开展技术指导了。春去秋来,他和其余党员科技特派员志愿服务团都活跃在田间地头,服务“三农”,宣传党的政策、传播农业科技、引领农民致富,成为群众啧啧称赞的“土专家”。

近年来,我区针对全区花椒、柑橘、魔芋等特色农业、智慧农业需求,深入一线零距离为群众开展技术指导、政策宣讲等服务,致力于把产业门类做齐,把产业链延伸做透,不断为乡村振兴蓄能添智。

仅今年,在永兴镇黄庄村,党员科技特派员蔡国学指导无人机直播和粮油轮作示范项目,每亩节约人工成本623元;在慈云镇一水村,党员科技特派员程玥晴、谢永红指导建成优良花椒品种九叶青种植示范基地面积1100亩,集成国内外花椒野生资源、栽培种、选育材料22份1600株;在石门镇平安村,科技特派员张泽友成功年育草鱼等鱼苗逾百万尾,销售新疆等地。

数据显示,目前,我区党员科技特派员志愿者达到56人,党员50余名,足迹遍布全区30个镇街178个村,把科技成果转化到田间地头,培育新品种167个、开发新技术317项、示范科技转化成果160多个、培育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1.3万人次,带动企业和农户发展现代农业15.79万亩。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