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镇:蔬菜滞销菜农急 人大帮忙解难题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2-06 12:16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程露娜) “感谢镇人大的帮助,要不然我的萝卜和白菜只能烂在地里了”。近日,石门镇人大代表主题接待群众座谈会的现场,金龙村蔬菜种植大户杨洪华激动地说着,原本紧皱的眉头也舒展开来。

当前,正是莲藕、白菜、花菜、萝卜等季节性蔬菜大面积丰收的季节,原本是销售旺季,然而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蔬菜销售遇到了“出不去”的难题,导致石门镇金龙村和白坪村300多亩蔬菜面临滞销、积压等问题,广大菜农忧心忡忡。

石门镇人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实地查看,主动与田地里的菜农攀谈了解蔬菜种类、产量等情况,帮助他们想办法,为滞销蔬菜找出路。

为打通销售渠道,镇人大主席团立即组织菜农、建筑施工单位等企业代表召开人大代表主题接待活动,专题研讨蔬菜滞销保销问题,千方百计帮助菜农解决销售难题。

会上,菜农们纷纷诉出了自家在销售上遇到的阻梗。针对这些情况,区镇两级人大代表、石门镇镇长梅健表示将打通蔬菜主渠道。针对江津区内可以开通“绿条”,针对重庆主城各地,可以提前联系好商贩,进行无接触式配送;其次,拓宽镇内销售渠道。由村里牵头,改变以往各菜农“单打独斗”的销售模式,同时积极与镇内的江津五中、金龙小学等学校,以及中心超市、宜家惠超市、建筑施工单位等联系,在同等价格的基础上采购镇内蔬菜,帮助菜农实现有效内销;最后经济办、农服中心等部门要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帮助菜农“搭桥谋路”。

其他参会人大代表建议安排专人摸清底数,准确掌握镇内滞销蔬菜的种类、数量、地址、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便于研判和决策,使其具有可操作性;畅通销售渠道,在打通以往的主销售渠道的基础上,镇经济办要积极协调区商务委助力实现江津城区的农超对接;多方发力,借助邮政的宅急送等平台,帮助菜农销售滞销的农产品;强沟通联系,各相关部门要持续关注菜农蔬菜销售情况,及时反馈信息,发现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

短短几天滞销的蔬菜开始收到订单。不仅如此,石门镇的党员干部还上门到菜农家里主动帮忙采摘和搬运蔬菜。

看着一筐筐的蔬菜装上了货车,蔬菜直销问题得到解决,菜农杨洪华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