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河镇:多措并举抗旱保供水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2-08 16:44

江津融媒讯(记者 杨安迪 邓浩 通讯员 袁冯晓 谭晖川)昨日,记者从塘河镇了解到,今年以来,夏旱与秋旱、冬旱叠加,塘河镇从7月至今降雨量221.9毫米,比去年同期比减少65%。为做好抗旱保水工作,塘河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科学合理调度水源,多措并举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守牢供水安全底线。

塘河镇辖区面积62平方公里,镇域内有塘河水域22公里、水库6座、山坪塘234口、水厂及饮水工程4个、饮用水源地3个,涉及3村1社区,常住人口11315人。目前,百合沟和太平寨水库水量严重不足,镇内约8200人的供水面临较大压力。

实地查看鸳鸯湖水库水量情况

随着水源储备不断减少,饮水安全问题尤为突出。为解决这一难题,塘河镇通过购置高压泵,并于11月22日成功调试,现从塘河抽水至石蟆水厂(塘河清源宫处),解决了塘河场镇及硐寨村、滚子坪村部分低海拔且密集人群约3000人饮水问题。

与此同时,塘河镇采取分片区分时段供水措施,确保中低海拔地区群众有饮用水,对稍高海拔无法供水的区城及时送水,科学调度错时供水送水。今年以来,该镇组织消防队分批分段送水上千吨,切实缓解了3500人次饮水困难,未出现因饮水困难导致人畜死亡事件。

在太平寨水库查看水源情况

为使有限水源发挥最大抗旱效益,通过合理调整石蟆供水水源,将原由石蟆水厂(幺儿沟)供水调整到石蟆水厂(塘河清源宫处)供水,从塘河抽水至水厂供给,不再从滚子坪山上取水,既解决了石蟆镇群众喝水难的问题,又缓解了塘河镇自身饮水压力。

针对水源情况和旱情发展趋势,塘河镇利用水利救灾资金,大力推进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主要内容是在塘河悬索桥附件新建取水坚井1座,在井内安装多级离心泵及配套电机,新建及检修管道5.9公里。现该项目已实施完成预、概算,下一步将开展招标、施工等工作,预计今年春节前完工。项目建成后,将改善塘河镇石龙门村、硐寨村、滚子坪村、塘河古镇社区和石蟆镇陆供村、稿子村共计12252人的饮水问题。

确定塘河取水口位置

“为了进一步提升大家的抗旱节水意识,我们积极发动群众开展自救,倡导群众自行‘红层找水’,同时节水护水,只将自来水用于人畜饮水,不用于灌溉等其他用途。”塘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加快抗旱应急水源工程设施建设,扎实落实好抗旱保水各项措施,努力实现“水源有保障、水质有保证”。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