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离世留下不知密码的银行卡 法庭上门来帮忙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2-14 15:57

江津融媒讯(记者 何雨 通讯员 刘金香 黄鑫媚)亲人突然离世,家人不知道银行卡密码,要想取出钱,按照相关规定需要公证或者诉讼,手续颇为繁琐。日前,双福人民法庭法官团队来到双福街道津福社区普法室,上门审理一起继承纠纷案件,当事人张女士很快就拿到相应法律文书,顺利取出了卡里的钱。

据悉,津福社区张女士的丈夫突然离世,留下的银行卡密码无人知晓,导致存款、国债、股权财产无法处理,成为一家人的难题。无奈之下,张女士来到津福社区寻求帮助。

社区工作人员了解事情原委后,立即向双福人民法庭寻求解决办法。根据规定,存款人死亡后,合法继承人为证明自己的身份和有权提取该项存款,应向储蓄机构所在地的公证处申请办理继承权证明书,储蓄机构凭此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该项存款的继承权发生争议时,由人民法院判处。储蓄机构凭人民法院的判决书、裁定书或调解书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

由于张女士和儿子都具备继承权,法庭决定通过巡回开庭审理的方式,到社区以简易程序审理此案。审理现场,法官对死者生前是否立有遗嘱、生前家庭情况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解,并告知继承人的权利等。

在审理过程中,张女士和儿子作为双方当事人,对死者遗产无重大争议。经过1小时左右的审理,双福人民法庭最终出具法律文书,双方当事人通过文书顺利取出银行存款。事情得到圆满解决,张女士一家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