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江街道山奇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预计明年5月完工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2-26 15:08

江津融媒讯(记者 杨安迪)日前,记者在几江街道山奇片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忙着在挖好的沟渠里进行铲土清淤、混凝土浇筑等作业,争分夺秒地推进工程进度。

山奇片区位置示意图

“今年6月山奇片区发生内涝以后,我们对该区域的雨污管网展开了全面排查,在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启动了此次内涝整治工程。”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施工范围位于几江老城山奇片区,由于该区域地势中间高四周低,紧邻长江,排水管网建设年代久远,存在管网淤堵、管网管径偏小、雨水泵站规模偏小以及管网混、错接等问题,导致雨污合流问题突出,出流能力不足,极易造成内涝。此外,极端天气时,污水干管处于满流状态,存在倒灌现象,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利影响。

施工现场

据了解,山奇片区污水管网新建及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于12月9日动工建设,预计2023年5月全面竣工,项目总投资约624万元。此次工程内容主要包含建设蓄水池一座,设置雨水提升泵站一座,新增污水管网,将塔坪路、山奇片区的雨污管网进行分流改造。工程建成后,雨水可通过压力管道规范引排至长江中,污水通过干管排入处理厂,将有效解决片区内涝,确保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到分级管控的目的,可惠及该区域400余户居民和商户。

施工现场

“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是保障城市防洪和城市排涝功能、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狠抓工程质量,全力推动改造项目建设提速增效,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改善人居环境,优化长江环境,让雨污分流改造成为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民心工程。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