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农村地区医疗服务能力,我区建立驻点和巡诊指导2个小分队!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1-12 11:30

为进一步推进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关口前移,近段时间以来,我区充分发挥医共体协同联动作用,建立驻点小分队和专家巡诊小分队,通过推进分级诊疗、开展专家巡诊、下沉驻点指导等方式,切实提高农村地区医疗收治能力,最大限度降低重症率、病亡率的发生。

推进分级诊疗,优化全区诊疗布局

建立急危重症救治联动机制。我区充分发挥区级医院救治优势,组建由重症、呼吸、心内、感染、中医等专业29名专家组成的区级医疗专家组,每周巡诊全区在院重症、危重型患者,特别是疑难杂症患者,坚持一患一策制定诊疗方案,实现精准治疗,全力做好救治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收治全区重症、危重型患者1520余例,康复出院1300余例。

建立片区救治机制。将双福中心卫生院、李市中心卫生院、珞璜中心卫生院、油溪中心卫生院、石蟆中心卫生院、贾嗣中心卫生院等救治能力基础较好、能力较强的6家甲级乡镇卫生院设置为片区救治中心,集中收治片区中型且伴有进展为重症高风险因素的成年患者,截至目前,片区救治中心累计收治新冠患者3250余例,康复出院2960余例。

建立基层关口前移救治机制。充分调动辖区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诊所等基层诊疗力量,开展对轻型、无症状感染者伴基础疾病患者的诊疗服务,区级层面制定《重庆市江津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基层诊疗方案及适宜技术指南》,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诊疗及管理,提升基层救治能力。

开展专家巡诊,提升基层诊疗水平

建立专家巡诊机制。印发《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巡回专家组的通知》,各医共体牵头单位根据当前院内工作实际情况,抽调呼吸、心内、重症、感染等高年资医师,在全区成立3个巡诊指导小分队提供医疗服务指导。每周至少开展巡诊一次,确保医共体内的所有医疗机构全覆盖,同时在非巡诊时间外,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指导需求,做到有呼必应、有应必处理,防范患者转重症风险,提高床位转运效率,保障农村地区患者的医疗救治服务。2022年11月至今3个巡诊专家组共开展专题培训24次,远程会诊53次,指导基层卫生院就地治疗253例。

下沉驻点指导,充实基层诊疗力量

建立区级救治力量下沉驻点指导机制。印发《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医疗救治驻点小分队的通知》,明确职能职责,每个医共体牵头单位指定2名骨干医生,进驻6个片区救治中心(甲级乡镇卫生院),对片区救治中心医护人员进行危重症诊断识别、用药指导、服务对象健康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对乡镇卫生院住院患者中病情较复杂患者进行教学查房,会商确定诊疗方案等,2022年11月至今6个小分队累计指导基层救治142次,制定诊疗方案63个。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