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服务需保证金?民警协助男子识破电信网络骗局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2-13 15:54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胡瑷菱)“警察同志,你快帮我拿个主意……”近日,李先生匆忙走进江津区公安局李市派出所求助,有人让李先生交保证金,李先生半信半疑,遂来求助。

见对方和李先生仍在通话中,民警立即接过李先生的手机,通过接听了解到,对方自称是“蚂蚁金服”的工作人员,称李先生妻子开通了“微信支付百万保障”服务功能,如果不解除的话每月将会收取5000元保费,现在可以申请解除该服务,但是需要缴纳5000元保证金。

民警向群众讲解反诈知识

弄清楚了来龙去脉,民警立即判断出这是个典型的电信网络骗局。民警立即表明身份拆穿了对方的谎言,对方慌乱之下立即挂断了电话。

李先生告诉民警,不久前自己的妻子在家中玩手机,接到一个自称是淘宝客服的电话,对方称李先生妻子买的包裹掉了可以申请理赔,便添加了李先生妻子的QQ账号,而后对方又称其妻子开通了 “微信支付百万保障”服务功能,需要缴纳5000元保证金才能解除该项业务。听到对方提起打钱,李先生立马想起了派出所民警曾经宣传过的防诈骗知识,于是赶紧来到派出所报警。

随后民警向其详细宣传了电信诈骗的种类、手段以及防范方法,并为其手机安装注册了“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醒李先生加强自身防范,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回到家也一定要提醒妻子提高防范诈骗的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警方提醒居民朋友们务必提高警惕,切勿轻信陌生来电、短信,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预警拦截,能够及时预警、有效防骗。时刻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如遇可疑情况,可拨打110报警咨询。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