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镇卫生院: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2-08 15:50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程凉秀)新春伊始,万物正待复苏,中山镇常乐村家庭医生团队早早地开始了今年家庭医生签约的道路。中山镇常乐村为中山镇面积最广、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贫困村,为了切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让家医服务真正走到每一位签约居民身边,中山镇常乐村家庭医生团队用双脚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便捷的医疗真正走进了每一个家庭。

“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家庭医生”们要处理各种常见病,要干预各种慢性病及其导致的功能性问题,要及早发现患者隐藏的大疾患。家庭医生作为签约团队的“第一责任人”,需了解签约居民的基本健康状况,入户走访就成了我们的常态化工作。”中山镇常乐村家庭医生周利娜主治医师对笔者说道。

周天健是常乐村的一名贫困户,在2022年上旬突发急性脑梗死,在入户随访过程中,周医生建议周天健严格控制血压,规律监测血压,周天健便制作了血压监测表,每次家庭医生入户过程中都会把近期监测血压的情况和家庭医生交流。目前,周天健血压平稳、已恢复正常的生活。

常乐村家庭医生团队长叶寒梅医师表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新形势下保障和维护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常乐村家庭医生团队强化跟踪服务,依托动态管理系统,结合签约入户随访,及时了解群众患病就医情况,提供主动、连续、个性化的健康服务,做到有病“早预防、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切实发挥家庭医生作为居民健康“守门人”的作用,确保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