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有奔头 883.9亩香椿迎来首个丰收季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3-06 15:28

江津融媒讯(记者 杨安迪 通讯员 张炜俊)如果说春天有鲜味,那一定是香椿的味道。3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江津现代农业园区(白沙镇芳荫村)的重庆市江津区川渝红香椿芽种植专业合作社香椿基地,放眼望去,一棵棵、一片片香椿树栽满了山坡,延绵数百亩,蔚为壮观,一簇簇鲜嫩的香椿芽绽放枝头,微风拂过,散发出阵阵清香。村民们正穿梭在地里除草、管护,一派“椿”意盎然的景象。

香椿因其香气浓郁、营养价值高而深受众多消费者喜爱,素有“树梢上的美味”“树上黄金”之美称。俗话说:“三月八,吃椿芽儿”,仿佛一到春天,第一反应就是又该吃香椿了。

“白沙镇芳荫村地理条件优越,山地较多,气候和土壤条件也非常适合种植香椿。”该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文世说,去年来到江津实地考察后,在这里看到了椿芽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在区、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分整合、统筹已有的优势资源,流转了883.9亩土地发展香椿特色种植产业,目前已投资400余万元,栽种香椿树90万株,每亩可产椿芽500斤左右,亩产值超过1.5万元。可吸纳周边群众务工300余人,用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

据介绍,该基地种植的品种都是红油香椿,具有色泽红晕、气味醇香、产量较高等特点,每年可以采摘三次,供应周期从早春持续到5月份。由于头茬椿芽品质和卖相好,每斤收购价达120元,第二茬和第三茬价格逐渐下滑。今年2月底,该基地迎来了头茬椿芽首次丰收,目前已销售椿芽2000余斤。

“头一年产量较低,待到明年,香椿产量会呈现近10倍增长,预计年产量超过15万斤。”周文世告诉记者,目前椿芽市场行情走俏,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早上采摘的椿芽经过整理、包装等程序,打包装车发往机场,再通过航空运输到全国各地,千里之外的城市居民最快下午就能买到新鲜的椿芽。

为有效提升香椿品质及产量,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高效发展,我区蔬菜产业首席专家工作团队在香椿生长的关键时期都会到基地开展技术服务,科学指导修枝管护、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等栽培技术措施,把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制度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香椿”振兴,也是乡村振兴。接下来,该专业合作社计划建设二期标准化香椿种植基地1000亩,以“现代农业+互联网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创新庭院经济,带动更多群众实现家门口增收致富,真正打造成为一项助力乡村振兴的“美味”产业。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