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严密布控 精准打击非法营运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3-06 17:29

江津融媒讯(记者 阮瑞雪 通讯员 罗烈 蔡尉)“你们怎么这么早就出来检查了?”近日,在S21江习高速公路四屏收费站,“黑车”驾驶员李某面对高速执法人员的检查一脸惊讶地说。

执法现场

这一幕发生在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五支队七大队非法营运专项整治现场。专项整治前期,执法人员便充分利用大队数字执法室信息化手段筛选出通行辖区的高频次车辆,并以此分析出重点非法营运嫌疑车辆运行规律,灵活调整专项行动时间,针对性安排布控拦截,最终成功在四屏收费站上道口拦截目标车辆。

数字执法室

经现场检查,驾驶员李某无法提供车辆相关营运资质,驾乘人员间互不认识,驾驶员李某通过电话联系乘客,巡游招揽乘客付费乘车。通过执法人员耐心细致的普法宣传,在大量确实充分的证据面前,李某对涉嫌未取得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许可,擅自从事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活动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执法人员遂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李某处以5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目前该案已办结。

车辆通过卡口图片

据了解,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充分运用数字执法室大数据功能,加强数据分析研判,建立非法营运嫌疑车辆名单,大大提升了执法效率,有效解决了非法营运车辆调查难、取证难问题。下一步,将持续深入推进“数字打非”工作,全面提升执法能力,确保辖区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