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职业学校:聚焦立德树人 “三化”德育管理模式启航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3-15 17:05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蔡嘉伟)“我们正在‘三化’德育实践中悄然‘蜕变’,我为我和身边同学们的进步感到骄傲!”3月13日,在江南职业学校“三化”德育管理模式启动仪式上,来自22级轨道交通与运营管理1班的代雨橙同学激动地与全校同学分享成长喜悦。

“三化”德育启动仪式

代雨橙同学口中所指的“三化”德育管理模式是学校聚焦立德树人,围绕“怎样培养人”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践,创新建构起“三灌浸润”为核心要义的“三化”德育管理模式,即以准军事化管理实现全员参与的“喷灌效果”,以全智慧化手段达到全过程的“渗灌效力”,以精数据化评价凸显全方位“滴灌效能”。按照全面、细致、精准的要求,学校在2022年秋季学期率先启动“准军事化”管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管理效能,促进学生行为习惯、品行素养、意志品质、班风学风发生质的提升,在职业教育德育工作中积累了实践经验。

“砺三全”App正式发布上线首次赋能

“砺三全”APP界面

为将“三化”德育工作落细落实,启动仪式上,学校自主开发的“砺三全”App正式发布上线并对不同身份进行了首次赋能。该管理平台经过专家多轮指导论证、结合三全育人的时代新要求、紧跟教育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步伐,采用智慧物联、人脸识别、人工智能实现“全智慧化+精数据化”。安装APP后,系统首次赋予学生100个基础成长“砺币”,赋予教职员工500个激励评价“砺币”,学生通过自我表现、自我激励、自我成长从设定角色处获得评价,根据评价结果获得或扣除“砺币”,同时将行为事件记入成长档案,作为操行评定、兑换奖励、推优评先依据,有效实现评育融合,贴近网络育人“本味”、契合服务育人“本心”、增强管理育人“本领”。

“三化”德育管理下的教室内务

“三化”德育管理下的寝室内务

准军事化砺德岗

准军事化文礼内训

同学们对学校此项举措产生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努力践行,在“三化”管理过程中成为老师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期待的样子,谱写好自己的江南故事和精彩人生。

定期评选优秀标兵

集会纪律训练

接下来,江南职业学校将更加注重时代感和趣味性,运用互联网思维,拓宽网络德育空间,以贴近学生实际、传播力感染力强的优质网络德育资源,做好新时代“大思政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匠精神、职业操守、纪律教育贯穿全过程,为学生人生出彩搭台奠基。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