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成功开展三叉神经微球囊压迫术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3-24 17:13

江津融媒讯(记者 施婉莹 通讯员 郭开星 游春媛)日前,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疼痛科成功为一例三叉神经痛患者实施了“经皮穿刺三叉神经半月节微球囊压迫术”,填补了我区疼痛诊疗领域空白。

据该院疼痛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陆兵介绍,三叉神经半月节微球囊压迫是一种“不开刀”的微创外科疗法。穿刺针从口角进针,达到三叉神经出颅腔的部位(卵圆孔),在X线辅助下将球囊导管置入麦氏囊,短暂压迫三叉神经半月节,作用于三叉神经的痛觉纤维,达到解除疼痛的目的。该手术具有安全、微创、术后恢复快等特点,尤其适用于老年患者及开颅手术失败的患者,不仅可以减少手术风险和并发症,还能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查看患者情况

【健康科普——什么是三叉神经痛】

三叉神经痛是常见的周围神经疾病,以一侧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的剧烈疼痛为主要症状,被称为“天下第一痛”。患者常在喝水、刷牙、洗脸、说话、抚摸面部时出现剧烈的电击样的疼痛,波及面颊、耳颞、上下牙槽等部位。疼痛呈周期性发作,常被误诊为牙痛,但拔牙后疼痛仍不能缓解,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