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5年 老重庆耍事又回来了

来源:华龙网    2019-10-28 17:18

▲菊花凤凰

▲珍贵的五彩旋菊

▲公园入口处的菊展造型

川剧变脸

▲各种品种的菊花

重庆晚报讯(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何浩 文/图)老重庆人最有记忆的耍事之一,到鹅岭公园看菊展又回来了!25日,记者从渝中区鹅岭公园获悉,鹅岭公园秋季菊展正式开展,7万余盆菊花包括约100个品种,其中大部分从菊花之乡河南开封空运过来。据悉,菊展将持续约1个月,免费对市民开放。

鹅岭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老重庆人记忆中去鹅岭公园看菊展是很有档次的赏秋活动,前前后后鹅岭公园举办了41届菊展。2004年后鹅岭公园菊展因故停办,至今中断了15年。为此,举办这个菊展鹅岭公园准备了半年多。

2019年鹅岭公园秋季菊展的主题是“菊海花山、文化巴渝”。展览主要由四个主展区和两个小展点组成,包括山水之间存古韵、精品菊花汇渝中、高山流水觅知音、国粹变脸显神通四个主展区和东篱秋韵、菊韵悠悠两个小展点,以及沿途布置的若干个串联小节点组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次菊展还将菊花造型艺术与巴渝传统文化相结合,打造出独具风格的地域特色。比如,将菊花造型做成的川江号子、川剧变脸等。此外,园内的土耳其公使馆旧址为此次精品菊展的展馆所在地,摆放七彩绚菊、十六头菊、独头菊等传统栽培技术的菊花约80个品种。

此次菊展主要景点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总摆花量7万余盆。菊花品种包括霜满天、汴梁红玉、紫玉、麦浪、黄小菊、粉小菊等约100个品种。展览还布置有塔菊、大立菊、菊球、菊花花篮、菊花孔雀、悬崖菊、菊花盆景等各式造型菊。此外,从串联公园周边景点考虑,二厂文创园至公园沿途还摆放了若干个串联小节点,有效延伸了公园菊展的浓烈氛围。

菊展看点

第一个主展区:山水之间存古韵

该展区位于公园入口广场。主体造型以菊花、景天科等植物材料,扦插制作成山体和船;用飞流的水雾营造瀑布效果,以菊花花带隐喻流水;纤夫的纤绳为灯带制作,夜间光影流动,韵律十足。川江号子隐隐从山水间传来,勾起人们对往事的回忆。

第二个主展区:精品菊花汇渝中

该展区位于鹅项山庄主入口广场。展区布置有大型的凤凰摆尾造型,以粉墙黛瓦为主体造型,形成“精品菊展”的标志性招牌,寓意“凤鸣九天,精品菊展”。位于展区一旁艺卉园内的土耳其公使馆为此次精品菊展的展馆所在地。

第三个主展区:高山流水觅知音

该展区位于公园标志性景点鹅岭碑区域。主体造型以鹅岭碑和古树为背景,现场由一座汉白玉的老者抚琴的雕像和流水假山造型组成,取意“高山流水觅知音”,极具传统韵味。

第四个主展区:国粹变脸显神通

该展区位于两江楼草坪区域。设计以川剧脸谱文化为主题,以植物扦插的戏剧人物为主体造型,面部脸谱内含驱动,形成不同变化的脸谱造型。同时,结合两江楼的夜景,展区还设计有夜景灯光,供市民游客观赏。

第一个小展点:东篱秋韵

展点位于公园中心区。设计源于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著名诗句。以景观石,结合茅草亭,凸显了菊花“清芳”、“高洁”的园林雅趣。

第二个小展点:菊韵悠悠

该展点同样位于公园中心区。创意源于我国传统的竹简文化。设计通过徐徐展开的,刻有菊花诗句的竹简小品,搭配各类菊花,彰显了我国绵长悠远的菊文化。


责任编辑:罗梅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