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进展!轨道交通5号线江跳段中梁山隧道顺利贯通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04-15 17:07

江津网讯 (记者 苏盛宇 陈婷)4月15日上午10时,随着最后一声炮响,中建六局承建的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控制性节点工程——中梁山隧道顺利贯通。作为江跳段难度最大的隧道,它的贯通标志着轨道交通5号线项目施工取得重大进展。

建筑工人欢庆中梁山隧道贯通。记者 苏盛宇 摄

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作为市政府确定的100个重点关注项目之一,是我区实施“坚持一体化,融入主城区,联结渝川黔,打造新支点”的重大部署,有利于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一体化发展。该项目起于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站,途经华福路、九江大道、南北大道,止于滨江新城,全长28.22公里。设石林寺、九龙园、双福、享堂、江津高铁、圣泉寺6座车站。通车后,从江津出发,半小时内可达主城核心区。

作为江跳段的控制性节点工程,中梁山隧道连接大渡口区与九龙坡区,与既有华福公路的华福隧道并行横穿中梁山山脉,是一条最大埋深215米、全长3965米的单洞双线隧道。该隧道位属侵蚀、剥蚀丘陵、低山地貌,地形起伏较大,穿越煤层、采空区、岩溶、断层及涌水突泥等诸多特殊不良围岩地质,具有典型的中梁山山脉“一山二槽三岭”地貌特征,隧道围岩等级变化频繁。因其复杂的地质构造和地理条件,被建筑行业喻为“西南地质博物馆”。

隧道内施工场景

为了攻破技术难题,中建六局项目建设团队成立技术创新工作领导小组,优化施工方案,引进BIM技术,通过可视化技术交底和碰撞分析,实现了项目安全施工、过程成本控制和整体质量把控。同时,创新运用隧道掘进水压爆破施工工艺,其独特的“三提高一保护”在爆破瞬间将水雾化并快速降尘。此外,技术创新小组提前谋划,采用超前钻孔、地质雷达等多种方式进行超前地质预报,动态掌握隧道地质实况,合理安排掘进工作进度,降低复杂恶劣的地质条件带来的难度和风险,确保项目施工安全顺利。

区领导郑兴华、吴晓琳、涂景洪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