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蟆镇把扶贫工厂开到“家门口” 贫困劳动力“变身”产业工人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0-09-02 09:48

江津网讯(记者 张渝 通讯员 王豪)近日,石蟆镇扶贫工厂——重庆金巨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该镇扶贫办工作人员组织辖区贫困劳动力观摩、报名。不少人当即表现出就业意愿,并向身边朋友分享“家门口”就业好消息。

位于石蟆镇的重庆金巨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就业是贫困群众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途径,“家门口”就业则能带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从而增加收入、增强幸福感。今年7月,石蟆镇引进重庆金巨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并在该镇建立扶贫工厂,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

      “扶贫工厂的工作主要是组装键盘等电子配件,简单易上手。部分贫困户因缺乏技术和知识,找不到合适工作,或因家中有老弱需要照顾,不能外出打工。他们在这里工作,就能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石蟆镇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扶贫工厂和产业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形成了“建一处工厂、进一家企业、脱贫一批贫困人员”的扶贫模式。

石蟆镇组织贫困劳动力参观扶贫工厂

      重庆金巨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扶贫工厂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短时间就招到了工人,现有员工26人。该公司打破传统的工作制度,采取“分级定量”模式,让工人们根据自己的时间和能力自愿领取任务,鼓励工人多劳多得。目前,入职工人每人每月可增收1500元左右。

      “为摆脱家中贫困现状,之前一直在外打工,由于想照顾家人,早都想回乡就业,当得知家乡有合适的工作,我第一时间报了名。”石蟆镇桥子村贫困户张婷婷一边娴熟地做着手上的工作,一边告诉记者,在家门口工作让她安下心来,收入算下来和在外打工差不多,现在感觉生活有了奔头。

张婷婷认真工作

      近年来,石蟆镇积极发挥政府服务引导作用,通过引进公司、建立本土企业携贫带贫机制、开展技能培训、设立公益性岗位等措施,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目前,全镇已认定就业扶贫基地10多家,开展技能培训50余场次,设立扶贫公益性岗位102个,累计解决贫困人口就业160余人,为更多贫困劳动力打开了就业增收之门。

责任编辑:丁胜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