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首映!这部新片“主角”就是网红长江入渝第一岛!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0-10-15 16:08

提字现场 记者 邓浩 摄

江津网讯(记者 邓浩)10月15日,由上游新闻拍摄录制的大型纪录片《江上明珠•重庆长江岛屿行——江津石蟆中坝岛篇》首映仪式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北展馆举行。

该纪录片从农耕文化、保护和利用、人文历史、未来展望四方面,向全国观众展现石蟆中坝岛积极展现上游作为,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渔民退捕上岸后,放下渔网,拿起锄头,或种植岛上特色经济作物,或开办农家乐发展休闲旅居产业的幸福生活。

据了解,石蟆镇中坝岛地处江津西部,是万里长江“入渝第一岛”。全岛地势平坦,土壤深厚、松软、肥沃、日照充足、无霜期长,但由于土质保水性较弱不适宜水稻种植,历来以经济作物为主。全岛大部分耕地均种植甘蔗、龙眼。岛上农作物极为丰富且蕴含硒元素,被岛外人称为重庆的“海南岛”。在中坝岛周边水域,栖息有白鲟和达氏鲟(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鱼类)、胭脂鱼(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鱼类)及长江上游特有鱼类66种,是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

市民正在观看记录片 记者 邓浩 摄

近年来,江津区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要求,以沿江生态建设的自然生态环境要素为背景、以科学保护长江为建设内容、以造福群众为目标,确立了长江大保护体系,将长江沿岸的自然地理、人文历史、经济社会要素一并考量,同时再利用江边的土壤特色,宜绿则绿、宜林则林,靠着三分种植七分养护的责任心,让长江的自然价值、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文明价值更加凸显,将中坝岛打造成为“山水环绕的宜居岛屿、原汁原味的乡村风貌、珍稀鱼类的科普基地”,成为承载着“乡愁·魂牵梦萦之地”的一颗“江上明珠”。

观影现场 记者 邓浩 摄

当天,首映仪式还邀请到著名军旅书法家刘超为纪录片题写片名,并在放映期间穿插非遗文化节目和主创团队读者见面分享会。

上游新闻相关负责人介绍,纪录片首映后,能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坝岛的历史和故事,将吸引更多的市民前往石蟆中坝岛做客。

责任编辑:陈玲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