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小学语文优质课竞赛结果出炉 我区教师执教作品获一等奖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0-11-03 11:18

江津网讯(记者 李婉龄 通讯员 王咏梅)11月3日,记者从区教委获悉,在全市第十一届小学语文优质课竞赛(表达课赛场)中,我区西城小学教师袁利平执教的《我想对您说》,以独特新颖的设计和优秀的课堂呈现斩获一等奖。

此次比赛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是我市在全面推行统编教材以来举行的首次市级大型课堂竞赛,更是对各区县学科团队研究和实施统编教材的一次大检阅。23个区县的选手经过3天激烈角逐,9名选手荣获一等奖。

比赛中,袁利平首先播放参赛教师录制的5分钟单元导读微课,呈现课堂教学单元整体建构的研究成果。随后,她执教了一节优质课,展示了课堂教学设计和执教者的课堂艺术。袁利平精彩的展示令她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一等奖获奖者之一。

“新教材新理念新方法,需要我们更开放的专业情怀,更务实的行动研究。”区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大赛区教师发展中心和学校磨课团队深度融合,提前谋划、挂图作战,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专题培训、同课异构、案例展示等,分组有序推进,向全市展示了江津推进课程改革、深化学科研究的良好成效。

目前,我区承担国家级“西师版与统编版教材比对研究”项目,立项“美好语文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践研究”“基于学科素养发展的小学语文微课程资源研究”两项重庆市规划课题,提前进入单元整体教学的研究,自主研发“基于统编教材语文知识点的微课资源”,以项目带动学科研究,以项目磨练学科团队,以骨干队伍引领辐射区域发展,有效促进全区小学语文学科教师专业水平和研究能力的提升。

据悉,我区自签约共建课改实验区以来,着力推进“美好教师”培养,健全区域教师培育体系,搭建各类学习平台,拓展教育眼界,更新教育理念,优化教学策略,助力优秀教师快速成长,提升教师整体培育质量,全区共成立区级名师工作室15个,以名师工作室建设带动区域教师队伍专业水平的整体提高。

责任编辑:陈柳颖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