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医精髓,江津区成立“醒脑开窍”针刺法培训中心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12-14 15:23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13日12时讯(通讯员:蒋晨) “针灸学渊源流长,古有扁鹊刺百会,熨季胁而治尸厥,今有石学敏院士创立“醒脑开窍”针刺法治疗中风而享誉全球……今天,大家齐聚长寿之乡江津,一同见证江津区“醒脑开窍”针刺法培训中心的启动仪式……”

12月12日,在重庆市江津区几江街道办事处大会议厅,重庆市江津区 “醒脑开窍”针刺法培训中心启动仪式拉开帷幕。

江津nei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综合处处长、重庆市针灸学会会长廖惠萍,重庆市江津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邱东,重庆市名中医、重庆市中医药学会原会长周天寒,江津区中医院党委书记黄静、院长曾宏,重庆市针灸学会、重庆市中医药学会科普专委会和疼痛专委会部分委员共6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中风偏瘫是世界三大死亡病之一,其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也高。据国内外权威机构统计,中风病的康复率仅为35%~38%,也就是说一旦中风,很多患者会留有偏瘫等后遗症……”江津区中医院党委书记黄静在致辞中指出:石学敏院士“醒脑开窍”针刺法,以其独特的理论体系、丰富的临床实践和显著的疗效,得到了广大患者的肯定和信任。江津区“醒脑开窍”针刺法培训中心成立后,将进一步做好培训和推广工作,全面促进“醒脑开窍”针刺法在江津区的传承、应用和发展,更规范、更高效地服务更多群众。

江津区卫健委党委委员、红会常务副会长邱东强调,区中医院要借助江津区“醒脑开窍”针刺法培训中心这一良好平台,充分发挥中医药资源优势,全面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早日实现健康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中医综合处处长廖惠萍对江津区“醒脑开窍”针刺法培训中心的成立表示由衷高兴和热烈祝贺。她指出:“江津区“醒脑开窍”针刺法培训中心的成立,就是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和技术传承创新的最好体现。”她希望江津区“醒脑开窍”针刺法培训中心以传承创新为行动准则,有规划、定目标,以传承为动力,持续开展好这一中医适宜技术的培训工作,在实现江津区内医疗机构培训全覆盖的基础上,将培训工作向区外延伸,使这一治疗技术得到更广泛应用,使患病群众得到满意的治疗。

启动仪式上,重庆市名中医王竹行教授作了《石学敏院士“醒脑开窍针刺法治疗中风病”的理论及研究成果》专题讲座,她从“醒脑开窍”针刺法的设立、中医“神”的概念、对中风病传统针刺治疗原则的修订、“醒脑开窍” 针刺法配伍腧穴的操作、“醒脑开窍” 针刺法系列科学研究等五个方面,对“醒脑开窍”针刺法理论研究新进展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使参会人员学到了很多前沿的新知识。

启动仪式之后,在江津区中医院德感本部三楼大会议室,江津区石学敏院士工作站的学术继承人主任中医师刁鹏、副主任中医师何伟和主治中医师赵铸等联袂登台,配合优美的PPT,结合真实的临证案例,深入浅出地对“醒脑开窍”针刺法的相关实用技术进行了培训,并对江津区中医院2019年来运用此技术的成果进行了展示。参培人员热情高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开阔了视野,增加了知识面,更是提升了基层医务人员对脑中风及其后遗症的中医救治能力。

据悉,自2019年5月3日,重庆市江津区中医院启动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工作站建设,并于同年8月成功获批江津区院士工作站建设单位,先后开展了两次“醒脑开窍”针刺法相关培训,获得学员们的一致好评。今年10月,医院再获重庆市江津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准成立“江津区醒脑开窍针刺法培训中心”。培训中心的建立能更好的普及推广“醒脑开窍”针刺法,在提升中医针灸专业人员技术水平的同时,让群众在家门口的医院就遇享受到了先进、优质、高效的中医医疗技术服务。

责任编辑:田文睿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