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成为文明“代言人”——人大代表贯彻《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系列报道之五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5-18 11:32

5月17日下午,记者跟随市人大代表、四牌坊小学副校长胡敏走进四牌坊小学。校园干净整洁,教室窗明几净,随处可见雅致景观和文明标语、校园文化墙,人文气息和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胡敏向全校师生作《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讲

来到图书室外,看见有两名学生隔着楼梯对话,胡敏赶紧走到一名学生身边,轻声提醒到:“图书室外要安静一点哟,跟同学走近了再说话……”

文明主题手抄报

作为四牌坊小学副校长,胡敏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文明礼仪,“因为工作生活在孩子们中间,既要身体力行做好榜样,也要时刻不忘引导学生文明言行。”

尤其是今年3月,江津区第十八个“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启动,动员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宣传《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来,作为市人大代表的胡敏积极参与其中,在学校广泛开展学习、实践。“将文明理念植根于学生心中,让学生成为文明‘代言人’,通过一个个孩子的改变去影响一家、带动一片、文明一方,是非常有意义的。”胡敏说。

学生开展文明规范主题辩论赛

课堂上,胡敏经常开展文明规范方面的主题课程,比如,见面如何问好、用多大的声音与人交流、用商量的口吻请求別人帮助、怎样与人通电话、如何跟别人提建议意见、选择合适的地方玩耍不妨碍他人等等。

在学校,主要分管教学的胡敏,要求教师们结合学科特点,挖掘教材内容,让文明礼仪教育“渗透”到各学科教学全过程。4月14日,胡敏还从生活、学习、工作点滴讲起,向全校师生作了《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讲。

文明主题剪纸

此外,四牌坊小学还开设了“六个一”文明礼仪系列课程,常态化组织开展文明之星评比、文明规范主题辩论赛,组织学生上街头、进社区,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垃圾分类宣传、孝爱敬亲活动……引导学生们在文明评比、志愿服务、主题班会、故事分享会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中,了解文明行为、养成文明习惯。

四牌坊小学开展植树活动

3月12日,四牌坊小学67名学生前往鼎山街道东阳光码头开展植树活动。“植树活动中,亲手种下了一棵树让我很有成就感。在我的请求下,我和家人们周末又去种了一次,为我们的美丽江津添了新绿。”二年级三班学生韩梓妤自豪地说。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四牌坊小学已有2100余人次学生参与文明出行、文明阅读、公益服务等文明行为实践活动,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了大批家长参与。

学生创作的校园文明行为连环画

文明之风浸润学生心灵。“放学时,排好队,整齐行”“课堂上,认真听”……一年级二班学生江骐跃将胡敏平时常提及的文明礼仪,画成了一本人物生动、趣味盎然的连环画,一时成为同学们传阅的焦点。

(记者 吕晓)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