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温暖一座城——记优秀党务工作者陈光丽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7-06 09:27

陈光丽主持青年座谈会 受访者供图

参加工作以来,她担任过大学生村官,从事过财务、党建、群团工作。从事基层党建工作近10年,她怀着一颗赤子之心,默默奉献,勤奋工作。提炼城市基层党建“四联工作法”,运用城市基层党建思维带动群团工作,先后获得过“江津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江津区最美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她就是几江街道党群办主任、团工委书记陈光丽。

潜心基层党建 三次获评“优秀党务工作者”

在油溪镇长大的陈光丽,从小就对中国共产党有着无限的向往。她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担任过居民小组长。“小时候,父亲就是一座高山,他让我知道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尚的、无私的、光荣的群体,我从小就渴望能成为其中一员。”

2009年6月,即将离开大学校园的陈光丽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怀揣着为民服务的满腔热情,陈光丽通过了大学生村官考试,被选派到西湖镇骆崃村担任村主任助理。

西湖镇骆崃村在当时是重庆市级贫困村,对于陈光丽这样一个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各方面条件都十分艰苦。然而,在村里工作的时间里,她铆足干劲、攻坚克难,通过入户走访、政策宣传、事项代办等,很快与群众打成了一片。她还与村两委一起组织群众发展花椒、蚕桑等产业,修建基础设施便道,实现了骆崃村2011年底整村脱贫的目标。

凭着这一股子干劲以及优秀的工作表现,2013年6月,陈光丽首次被评为“江津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荣誉让陈光丽备受鼓舞,同年,她被调往几江街道继续从事党建工作。

陈光丽怀着对组织的感恩之情,更加敬业奉献。2013年以来,她经手筹办街道党建工作会等各类会议、活动50余场,撰写的100余篇各类党建信息、材料多次被江津组工、党课众筹等区级党建媒体采用。“开门抓教育”“分类管理创新形式”“办实事解难题”等做法被市级、区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30余次。

2016年6月,陈光丽第二次被评为“江津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荣誉接踵而至,让陈光丽对工作更加充满激情。她在新冠疫情中冲锋在前,积极参与排查登记、劝导值守、配送物资等工作;在长江洪峰中身先士卒,动员群众转移、彻夜值守保障群众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21年6月,陈光丽获得“重庆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这已是她第三次获评优秀党务工作者。

为群众办实事 “四联工作法”让基层党建有真情

“抓党建就是聚人心、惠民生。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就是要整合资源,共建共治共享。”这是陈光丽在践行群众路线,开展党务工作中悟出来的道理。

她在社区调研时发现,江津中学武城大道校门外许多家长给学生送营养餐,学生们支着板凳在路边用餐,既不方便也不安全。她找到江津中学对面的武城社区党委书记辜钦艳,协调错时开放社区会议室供学生用餐和家长休息。“一天两天没问题,但是长年累月下来,错时服务的志愿者如何招募?提供配套服务所需经费怎么办?”通过党建工作联席会平台对接需求、资源,武城社区的联席会成员单位区应急局认领了“爱心加油站”共建项目,选派志愿者每天到岗服务,不仅给江津中学初三、高三的走读学生营造安全舒适的用餐环境,还提供冰箱、空调、微波炉等设施供学生及家长免费使用。

“所谓‘四联工作法’,即联心共驻、联责共建、联情共治、联动共享。充分发挥社区党委‘轴心’承上启下、联动四方作用,约定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共建责任,梳理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进行双向认领。同时,依托党建联席会平台建立信息互通、情况互动机制,共享平台、资源,开展组织联学、活动联办等共建项目,最大限度发挥力量解决难点事项,常态化服务辖区居民。”谈起“四联工作法”,陈光丽眼里泛着光。

用心探索,成效自来。从事党务工作以来,陈光丽还结合实际,先后指导创建“和美桥南”“智汇城南”“礼悦西关”等系列党建品牌,成功培育了得胜社区、桥南社区等市级、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8个。

党建促团建 百场志愿服务助力青春接力

从事党务工作的同时,陈光丽的另一个身份是几江街道团工委书记。如何发挥好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则是“陈书记”一直思考的问题。

“孩子放学了家长还没下班,谁来陪伴?几江街道虽然有许多课外辅导机构,但有的家庭难以长期承受。”2019年,她积极与团区委对接,在桥南社区开设了全区第一个青少年宫教学分部,配备指导员、专职社工,开展各类免费或低收费的青少年培训、辅导、交流活动,以更优质、更便捷、更多元的素质教育服务来满足家长和孩子的需求。

以服务群众践行使命,以践行使命服务党建,陈光丽积极谋划开展各类共青团活动。近三年来,她先后动员组织2.4万人次参加青年大学习,开展主题团日活动50余次。尤其是在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中,几江街道先后开展“青春闪光”“洁小青”等志愿服务活动100多场,获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如今,在陈光丽和广大团员的共同努力下,桥南社区青少年之家、齐彩江津青少年之家等团建品牌获得团市委肯定。2019年,几江街道团工委获评“江津区最具活力团工委”称号,陈光丽被评为“江津区最美共青团干部”。

志行千里,不忘赤子初心;栉风沐雨,毋改英雄意气。从“三”到“四”,再至“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陈光丽与群众的精彩故事仍在不断书写。她坚信,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谱写出更加美好的篇章。

记者 贺奎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