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铁马奔向世界——“企业创新铸‘津’彩”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7-15 09:31

日前,从区经济信息委传出消息,重庆铁马专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马专用车”)被评为2021年度江津区企业技术中心。因其科研能力受到广泛认可,核心技术突出,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远销俄罗斯、英国、美国、加拿大、中东、东南亚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铁马专用车是重庆铁马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目前,铁马专用车建有下料、成型、厢体焊装、罐体焊装、涂装、专用车总装总调、汽车零部件及石油机具加工等7条生产线,拥有开卷校平机、数控等离子和火焰切割机、数控折弯机、椭圆封头旋压机、加工中心等各类加工设备600余套,购置冲击试验机、超声波探伤机、磁粉探伤机、X射线探伤机、淋雨试验台等多种先进检测设备设施,具备先进的产品试验检测能力。铁马专用车产品包括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粉粒物料运输(半挂)车、勾臂式垃圾车、磁脉冲垃圾处理设备、特种装备专用车、石油机具、汽车零部件等。

铁马专用车生产产品看似种类繁多,但所有产品都具有“专用”“特种”的属性,在国际国内市场上呈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局面。

以应急指挥车为例,铁马专用车生产的应急指挥车集成电动左右侧拉机构箱体、卫星通讯系统、音视频会议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供电系统等主要设备及功能,驻车情况下,只需按动按钮,汽车就可以如“变形金刚”一样伸张和收缩,变成一个可以容纳30人的智能会议室。目前,市场上该类产品生产企业较少,一经推出便受到世界各地企业的热捧。

铁马专用车产品能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主要得益于企业将科技创新放在首位。铁马专用车于2014年10月成立了企业技术中心,主要职能是技术开发、信息资源整合、实施产学研合作、培育技术创新队伍。技术中心研发团队拥有丰富的研究开发经验,自成立以来组织了多个项目开发,均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公司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和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目前,铁马专用车技术中心各项设施设备完善,拥有各类型检测研发设备。近两年铁马专用车不断增大研发投入经费,2019年研发投入为599.1万元,研发投入占比为11.9%,2020年研发投入为1122.8万元,研发投入占比15%。

截至目前,铁马专用车已有4项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同时还有多项专利已进入了实质审查阶段,其中包含17项发明专利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

(记者 廖洋 通讯员 黄梅)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