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杨雪梅: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的“传授人”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12-22 18:55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自古已然。

而对于区十五次党代会党代表、鼎山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杨雪梅来说,她所肩负的“传道、授业”又多了一层别样的意义。

出生于1972年的杨雪梅可以说是教育战线上的“老人”,从1994年参加工作至今,她先后做过中学副校长、校长,做过教育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而自从担任位于白沙镇的双槐树小学校长开始,就有朋友善意的调侃她,是不是“职务越做越小”,她却每次都很正式的回答,“都是教育工作,不分高低大小,自己就是个教育人。”

2017年3月,根据组织统一安排,杨雪梅放下了手头的工作,担任鼎山小学筹备组组长,全力筹建这一全新的城区小学。

同年9月,鼎山小学正式投入运行。 

鼎山小学位于江津城区核心区域,校址为原国防三线企业长风厂所在地,辐射范围包括了多个大型住宅小区,毗邻商业中心、交通主干道等,校园周边环境相对复杂,学生生源结构也远超过农村小学。对于杨雪梅来说,狠抓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自不待言,更重要的是尽快寻找到一个适合学校实际的“精神内核”,凝聚起这一全新集体的精气神。

“江津作为聂荣臻元帅故乡,多次被评为 ‘全国双拥模范城’,有着深厚的国防教育氛围和爱国主义精神财富,这是我们构建特色教育的优质土壤。”经过充分探讨和思考,鼎山小学确立了以“国防科技教育”为抓手的特色教育工作思路。

国防教育课、军人进校园宣讲、演讲比赛、“军旅”艺术节专场……伴随着工作思路的确立,学校积极开展各类特色活动抓实红色教育,培育家国情怀,在数年的时间里先后与聂帅陈列馆、武警江津支队、西南大学女子国旗班结成共建关系。在校园建设和教学实施中,更是以国防教育特色文化为切入点,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机融合,充分利用文化石、国防大道、英雄模范墙,走廊文化营等,不断营造国防教育氛围,在校园核心地带建设约500平米的“双拥文化园”,在日常教学管理中实施“军衔晋级”评价体系,沁润无声地培育学生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高扬起了爱国主义的旗帜,让红色基因在每一个孩子身上传承。

2020年11月6日,鼎山小学被重庆市委市政府、重庆市警备区联合授予“重庆市拥军优属模范单位”,“鼎小国防教育”成为了江津“双拥”工作中一面抢眼的旗帜。

今年11月,经过组织考察、党员推荐,杨雪梅当选为区十五次党代会党代表。对于这一全新身份,她坦言,既感激组织给予的信任,更不敢有负基层党员的托负,自己将不断强化学习,深刻认识党的理论,并融入在教育实践中,为更多孩子传授听党话、跟党走的“正道”和“大业”。

(记者 苏展)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