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秦君:守医者初心 担党员使命 护群众健康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12-24 14:43

她——以劳碌的身影演绎着白衣战士的坚毅与刚强。

她——以无悔的付出诠释着健康使者的光荣与神圣。

她——以赤诚的真心履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承诺。

一个蓝色口罩、一袭白大褂,或是一套卫生应急服,是她最常见的“行头”;卫生院、党建工作室、防控一线,都是她熟悉的“战场”,也是她最执着的坚守。她就是区党代表、江津区疾控中心党支部委员、副主任秦君。从基层医疗到中心血库,从援藏工作到抗“疫”前线,“抗旱救灾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江津青年榜样”“优秀援藏医师”……一个个响亮的“名头”背后,有着她自己始终如一的坚守。

勇挑重担 群众心中的“好书记”

从2000年到2017年11月,“一切以病人为中心”“挂牌亮证上岗”“一日清单”“巡回医疗”……这一系列的便民服务措施先后在石门、白沙、油溪中心卫生院推行起来。工作严谨、能力突出的她,在2002年5月由一名普通职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担任了白沙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分管党建、业务和公共卫生工作,她坦言,服务流程的优化、诊疗行为的规范、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的加强,以及合理的检查、用药、治疗,每一项任务都需要做到事无巨细、严格规范,这些事务准则从她入党开始便开始遵守、秉持。

与基层医疗工作的细致不同,江津区中心血库的岗位职责则需要秦君在“面”上统筹事务。2017年11月,秦君按照组织安排调任为江津区中心血库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为了确保江津区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保障献血者和用血者身体健康,推动和规范献血工作,上任后,她和同事们开展了血库改建项目工作,完成江津区中心血库一层至四层2857平方米的改造。同时,完成了人员考察学习、机构设立、科室人员划分、流程布局、设备采购等工作。目前,江津区中心血库已经通过重庆市血液中心采供血机构技术审查及执业许可证验收,中心血库为全区的用血需求提供有力的保障。

逆风而行 当好“排头兵”和“主心骨”

2019年7月,经组织批准,秦君成为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工作队的一员,援任昌都市芒康县,受聘任职芒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协助分管医疗业务和医疗质量工作。

“怀着复杂的心情,我踏上了西藏的土地,除了未曾见过的西藏高原风光,随之而来所感受到的还有剧烈的头痛、困难的呼吸、艰难移动的脚步等一系列高反。”秦君说她就是这样,开启了一年半的援藏生活。

苍茫的雪域高原风景旖旎,但也存在着许多未知的艰难险阻。然而,秦君丝毫没有退却,她和此前的援藏干部一样,牢记“先做芒康人,再做芒康事”的宗旨,迅速融入角色,用心用情用力援藏,与以蹇利为队长组团式医疗援藏团队一起深入开展调研后,结合芒康县的基本医疗情况以及援藏工作使命,制定了相应的医疗援藏工作计划。一往无前,在雪域高原书写着奋斗篇章,深受当地干部群众的赞誉。

一年半的时间,她总是问自己:“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为此,她以芒康卫生系统为家,视芒康卫生系统同事为亲人,用一年半的时间走遍了芒康的每一个乡镇,与当地医生、护士、病人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所需所急,全身心投入到全县医疗建设、医院管理、人才培养等工作之中。在援藏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交出了一张沉甸甸的援藏成绩单。

不忘初心 铸就防控“钢铁防线”

责任就是方向,岗位就是使命。专业的职业素养、务实的工作态度是秦君工作的真实写照。2021年7月,秦君到疾控中心工作,分管党建、人事、宣传、健康教育、性病结核、退休职工等工作。

7月30日,江津双福发现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同日,双福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也开始,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秦君主动参加进来,工作协调、一线采样、信息收集……这一系列相关工作,秦君仅仅说了一句:“我只是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疫情稳定后,秦君又投入到开展全区学校新生的学生体检、新冠疫苗的接种、公共卫生场所监测、青少年烟草监测、居民健康素养调查、创建文明城区等工作中,尽心尽力地保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因为坚定,所以无怨无悔。“不管在哪一个工作岗位上,我将更加努力学习不断完善自我,切实发挥党员干部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真心真情真意对待每一个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每一件事。”秦君真切地说。

见习记者 何雨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