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方舱中的硬核“八人团”——江津区中医院医务人员赴移动核酸检测方舱工作纪实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7-28 18:12


江津移动核酸检测方舱

7月21日,新冠肺炎疫情警报再一次在江津拉响。

疫情如战情,在重庆市有关部门和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协调下,7月22日开始,南岸、巴南、渝北、永川等多区以移动核酸检测方舱为核心的专业团队陆续抵达江津,一场如火如荼的疫情阻击战拉开战幕。

“主场作战”的江津,自然也是精锐尽出,江津移动核酸检测方舱迅速进入状态。

对于在多次疫情中有突出表现的江津区中医院来说,这也注定有了一个不寻常的开端。

舱内检测现场

命令、领命

首次入舱团队如期启动方舱

7月22日晚10时55分,已经准备睡下的区中医院副院长刁鹏接到了院党委正式通知:按照上级通知,由你带队立即接管江津移动核酸检测方舱,并务必在第二天早7时准时开始检测。

作为一名在临床一线已工作了数十年的医务工作者,双福的疫情早就让刁鹏时刻绷紧了弦,挂掉电话,他迅速出门。

与此同时,医院检验科主任梁栋、之前就赶赴双福的中医院医务人员张亚运也接到了加入方舱的指令。

大约半小时后,3人与来自其他医疗机构的另外4名医务人员,在停靠在双福大酒店旁的移动检测方舱前顺利汇合。

虽然有丰富的医疗经验,但几人都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这个大家伙,方舱实质上是一个巨大的拖挂型房车,长20米、宽4米、高5米,配套两小一大共三个帐篷,从而形成完整的“工作群”。

“感叹归感叹,打开门第一口气还是有点呛。”刁鹏回忆,由于之前长期密封,几人刚刚打开舱门的时候,涌出的沉闷空气还是让人很不适应。随后,大家开始对整个方舱进行检查,对环境无尘化处理、消毒、调试设备……,考虑到现有7名工作人员无法应对随之而来的巨大工作体量,刁鹏还同步向上级申请了后续增援的12名人员,一行人忙碌到凌晨3点多,才草草进入梦乡。

7月23日7时,江津区移动核酸检测方舱准时传出巨大的轰鸣,疫情阻击战的又一支生力军正式加入!

高温天气下,未进舱检测时医务人员也赤膊上阵

迎战、硬战!

一小时检测超过317管

舱门打开,就意味着对疫情全面迎战。

仅从7月23日上午7时到10时,江津区移动核酸检测方舱就接受各类采样标本3500管!

上午12时30分,区中医院第二批3名检测人员赶到,虽然还未午餐,但3人只胡乱吃了点干粮就换上防护服进入方舱。

至下午7时,江津区移动核酸检测方舱共计接收标本5082管,全部标本上机检测,至晚上11时,所有标本检测结果顺利上传重庆市核酸检测系统,按照平均值计算,一小时检测超过317管!

惊人的工作量背后,是顽强的意志力。

“就像开玩笑一样,每次抗疫,高温都是我们要面对的巨大压力。”梁栋回忆,7月24日下午,当天气温已经接近40摄氏度的高温,即使空调不断运转,但方舱内的气温也上升到了35摄氏度左右,穿着密封防护服的检测人员感觉可想而知。“最要命的是,下午4点左右空调都在高温下停机了,所有人员被迫暂停。”

由于空调停机,江津移动核酸检测方舱被迫抢修至晚8时,随后,检测工作一直持续到7月25日凌晨5时。

方舱前合影的八人

继续、继续!

为了家乡我们还在坚守

7月25日开始,双福、德感、几江、鼎山和圣泉等镇街第3轮全员核酸检测启动,由于标本运送距离近,潮水般的标本快速地涌向各个方舱,所有检测人员也至深夜12时才结束工作。

7月26日,在市区两级主管部门的统筹下,新一批增援人员陆续抵达,其中也包括区中医院再次抽调的2名同志。至此,江津移动核酸检测方舱工作团队达到39人。

人数增加了,但是随之而来的还有一个问题,部分新同志虽有工作热情但缺乏抗疫经验。有过抗疫经验的梁栋又多了一个任务,在工作间隙对新到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其余先期抵达的人员也迅速开始“以老带新”。在他们的带动下,至当天晚上7时30分,全体人员都能“顶”上检测岗位,方舱的战斗力升上了全新的台阶。

至7月28日,由于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其余4个移动方舱陆续撤离江津。但按照上级部署,重点区域的核酸检测仍在继续,江津方舱的全体人员仍然坚守在一线,其中,来自江津区中医院的医务人员共有8人,分别是刁鹏、梁栋、张亚运、陈川、涂巧、冷江、李郑胤、吕星樾,无论是在统筹整个团队,还是在检测一线,他们都用自身的意志和技能为团队发挥着骨干作用,正如其中一人所说“江津是我们的家乡,守护家乡,应该的!”

记者 苏展 通讯员 陈畅 严雪梅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