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传佳话 家开文明花——走进“重庆市文明家庭”冯盛平家庭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0-13 15:34

在江津法院,有这样一位办案严谨、爱岗敬业的法官,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用孝顺和情义抚平了生活的艰难和辛酸,用“百善孝为先”和“家和万事兴”孕育出家庭文明之花,她就是冯盛平。

今年新春伊始,冯盛平家庭获评2019-2021年度重庆市文明家庭。

走进冯盛平家,简单的装修、清爽的陈设和她们一家的关系一样,自然且和谐、温馨且融洽,孝老爱亲、相濡以沫的优良家风在平凡的生活中孕育、传承,诉说着冯盛平一家的故事。

十年如一日 用行动诠释孝道

“这个媳妇真好。”在贾嗣镇街头谈起冯盛平,周边群众不约而同地作出相同的评价,她对老人的孝顺早已街知巷闻。

据了解,冯盛平的公公和婆婆都患有糖尿病,她的婆婆更是在30年前患上抑郁症。考虑自己在江津城区居住便于二老就医治疗,冯盛平不顾工作繁忙和事务繁多,毅然将公婆接到身边照顾。这一住就是十几年,直到去年,公公因病去世,其婆婆一个人孤苦无伴、下楼困难,才搬回位于贾嗣街上的老家,请人照顾。

“虽然请了保姆,房子又在一楼,我家伯伯也住旁边,但我还是放心不下她,每周都回去陪她说说话,到街上转转。”谈起家里的老人,冯盛平忍不住眼泛泪花。

“我婆婆的抑郁症最近两年变得很严重,特别是我公公走了以后,经常喜怒无常。但看着婆婆佝偻的身影,回想起婆婆含辛茹苦地把我丈夫带大,她现在老了、生病了,应该得到更多的关爱和理解。”话语间,冯盛平没有一丝埋怨,满满都是对婆婆的担心和关切。

同甘共苦 用真心守护情义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冯盛平就是这样默默地陪伴在丈夫身边,诠释着对丈夫及其家人的情与义。

作为一名法官,刚正不阿、雷厉风行是冯盛平的职业习惯,但是作为妻子和儿媳,她又是那么细心周到和体贴入微。

“我老婆很要强,是个直性子,但对我非常好。这么多年,因为照顾我父母,她没少受累。”冯盛平的付出让丈夫戴军看在眼中、疼在心里,“我父母都患有糖尿病,为了减少粥里面的淀粉含量,她每次熬粥时都煮两遍,顿顿如此。”

冯盛平对丈夫戴军的关心和照顾更是无微不至。“那时我刚做完手术,有一天晚上,我想起床上厕所,刚想叫醒我老婆,我一翻身,看到她蜷缩在陪护床上睡着了,手里还拿着工作笔记本。当时我就觉得,这辈子能娶到她是我最大的福气。”

原来,在丈夫戴军手术住院的半个月时间里,冯盛平虽然请假到医院照顾,但她一直都没有放下工作。冯盛平主动申请了一些可以庭外协调的案子来办理。一边照顾丈夫,一边抽空就处理手头的“家长里短”,经常是半夜看着笔记就睡着了。

家庭作为社会的基础单位,只有以孝义为先,传承中华美德,才能实现每个“小家”的圆满幸福,进而实现整个社会的文明和谐。冯盛平一家的甜蜜幸福,不仅是她尽心尽力付出的结果,更是中华美德在传承过程中开出的文明之花。

记者 胡耀方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