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外资外贸稳量提质 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外贸进出口额213亿元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0-24 15:58

江津融媒讯(记者 阮瑞雪 见习记者 谢君 通讯员 付滢锦)日前,记者从区商务委获悉,前三季度,预计全区实现外贸进出口额213亿元,同比增长15%,实际使用外资1912万美元,全区外资外贸稳量提质。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于稳经济、促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我区积极探索开行开放通道新线路,夯实通道基础,不断提升通道能级。

今年,我区成功开行中老铁路(江津-万象)国际货运列车,创新开行陆海新通道国际联运班列(俄罗斯-重庆-广西),陆海新通道国际铁路联运(泰国玛达浦-老挝万象-重庆江津)班列顺利开行,促使西部陆海新通道与中欧班列在江津实现联动发展。成渝货运班列(重庆江津-成都青白江)开通,助力成渝地区产业协同和经贸合作,截至9月底共发运29列。同时,我区被列为全市高铁快运主基地,规划打造区域性高铁物流集散中心。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今年已累计开行331列,运输货值7.73亿元。目标市场涵盖老挝、泰国、柬埔寨等地区,有效畅通化工品、建筑材料、通用机械、日用百货等产品出口渠道。

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平台载体在其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公司选择落子珞璜临港产业城,正是看中了这里是实现企业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宝地’。”德邦快递重庆转运中心总监王聪表示,珞璜临港产业城平台优势突出、产业积淀丰厚、产业政策富集,“既有‘水公铁’多式联运的优越交通条件,雄厚的产业支撑,还有国家级开放平台的优惠政策,是做大做强物流运输产业的不二选择。”

今年以来,我区持续推进口岸开放功能,小南垭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已建设完成;重庆港水运口岸扩大开放珞璜港区已成功列入国家口岸办2021/2022年度口岸开放审理计划。珞璜港进境粮食中转码头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

外贸发展离不开综合保税区与本地跨境企业等重要承载体的发展与贡献。江津综保区获批开展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首批平行进口摩托车保税仓储业务于9月顺利开展,总货值近20万欧元。

“成功从境外融资470万美元,提升了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这则好消息来自重庆江电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跨境融资,有利于境内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此外,奥中重维(重庆)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露珠品牌管理(重庆)有限公司、珠联璧合(重庆)科技有限公司、津盛昌粮油重庆有限公司等4家外资企业相继落户江津。

为保障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畅通,7月1日,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泰国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我区与市中新项目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经贸合作、康养医疗四方面展开合作。

同时,我区逐步打通东南亚方向的贸易通道,扩大贸易规模,江津综保区与泰国石油公司、那塔林集团及渝新欧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助力企业合作发展,共同打造中老泰(江津-万象-曼谷)国际铁路货运通道。借助陆海新通道,我区和泰国等东盟国家的合作已经由点及面,不断走向纵深。

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做好稳外贸外资工作,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等多通道协同发展,畅通外贸进出口通道;继续强化国际贸易风险警示,支持企业参加国际“云展会”“云活动”,加大在谈外资项目土地协调和项目谈判力度,有序组织第五届进口博览会组团工作。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