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勤俭日 江津税务争当厉行节约践行者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0-24 15:58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江津区税务局机关食堂,醒目的标语提醒着就餐人员要节约粮食。自2020年以来,江津区税务局牢固树立艰苦奋斗、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意识,在全局范围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化氛围和工作习惯。


黄绍斌正在各办公室张贴节约用电提醒卡。通讯员 赵飞 摄

将党员表率作用和全体职工广泛参与紧密结合

据了解,江津区税务局把贯彻厉行节约与党建相结合,坚持每年以“厉行节约做表率,建设节约型队伍”为主题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专题学习、党员讲党课、志愿服务、经验交流等活动,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督促党员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厉行节约、发挥表率。

制止餐饮浪费、厉行节约既要发挥党员表率作用,更要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广泛参与。为此,江津区税务局利用LED屏、宣传展板、提醒卡和文化墙建设等方式,在入户厅、走廊、办公室等公共场所张贴各类宣传海报、标语,时刻提醒干部职工厉行节约。

将科学制度和日常工作习惯紧密结合

厉行节约不仅要靠自觉,还需要科学的制度管理来保障。江津区税务局结合实际,建立“订餐制度”,提前半天统计各单位不在食堂就餐人数,合理备餐。同时,对每天每餐的就餐人数、菜品消耗情况进行记录,通过数据统计、分析,在保证营养的同时,合理调整菜谱和每餐供应量,避免超量供应带来的浪费。

厉行节约是一项综合性工作,需要从日常工作、生活的多个方面着手。为此,江津区税务局调整楼道灯光设置,倡导空调“晚开早关”半小时,夏季恒温26℃,冬季恒温20℃,严格控制电力消耗;提倡参会自带水杯,严控一次性水杯使用;提倡绿色出行,鼓励干部职工选用公共交通出行等。

黄绍斌正在登记水电使用台账。通讯员 赵飞 摄

将强有力的监督和谆谆提醒紧密结合

制止餐饮浪费、厉行节约主要靠自觉,但也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督作为保障。

江津区税务局组建“厉行节约监督员”队伍,由各科室轮流值日。在值日期间,监督员负责提醒取餐人员“少取多次”,督促就餐人员落实“光盘行动”。对餐盘中剩余食物较多的,监督员会及时对其进行提醒、劝告。

“下班记得关灯、关电脑,不要搞忘啦!”机关服务中心黄绍斌每天下班前都会挨个对每个办公室进行提醒。下班之后,黄绍斌还会对各个办公室电源关闭情况进行逐一检查,确保电器、水阀、门窗应关尽关,而这项检查,他已经坚持了两年多。

水电消耗支出逐年减少 税务人厉行节约在路上

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江津区税务局2021年用水同比下降5.31%,用电同比下降6.74%,机关食堂支出同比下降10.27%;2022年1-10月用同比下降3.22%,用电同比下降2.91%,机关食堂支出同比下降5.72%。水电消耗及支出的逐年减少,反映出大家厉行节约的意识正在逐步增强。

下一步,该局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厉行节约相关指示精神,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鼓励干部职工努力成为坚持勤俭自律、制止浪费行为的践行者、推动者、示范者。

(记者 施婉莹 通讯员 赵飞)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