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激活高质量发展“绿动力”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10-25 16:28

截至第三季度末,全区绿色信贷余额103.36亿元,同比增长74.3%……一组漂亮的数据勾勒出我区绿色金融蓬勃发展的优美曲线。

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今年8月,重庆市获得人民银行等六部委批准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江津作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八大重点区之一,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将绿色金融与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紧密结合,加快推动绿色金融改革与创新实践,让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一方面,我区以出台金融业量质提升行动支持政策为契机,围绕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债券等金融服务单列鼓励发展绿色金融政策,对金融机构最高给予30万元激励资金。另一方面,创新构建“项目储备库+融资落地库”的双库管理模式。人行江津中心支行与区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建立常态化绿色项目对接机制,搭建绿色项目储备库,定期将绿色项目(企业)信息推送至“长江绿融通”重庆绿色金融大数据系统,从市级、区级双层面促进银企对接,推动绿色低碳产业投融资活动,形成强有力的绿色金融发展配套机制。目前,全区“项目储备库+融资落地库”绿色项目(企业)达477个(家)。

绿色金融发展离不开政府、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三方联动。通过一系列举措的精耕细作,这块“试验田”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更好地为企业浇灌金融“活水”,以绿色金融推进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江津区支行主动对接重庆宝鼎美丽彩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放优惠利率3.7%、金额400万元绿色贷款,支持该企业生产厂房、大型建筑外墙的新型节能建筑材料,以低融资成本助力企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农行江津支行也主动对接碳排放权交易配额管理企业重庆龙煜精密铜管有限公司,为其量身定制碳排放权质押融资方案,采用“保证+碳排放配额质押”的信贷方案,仅3天时间实现贷款审批到质押放款,盘活企业碳配额资产,落地农行重庆分行首笔发放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6000万元。

与此同时,我区加强与国际金融机构合作,拓展渠道运用外资发展碳金融。重庆三五三三印染服装总厂有限公司是重庆市绿色工厂示范企业,近年来大力贯彻国家节能减排政策,通过提升环保工艺减少碳排放量,拥有较为充足的碳排放配额。建行江津支行积极探索创新业务,以1000吨“碳排放配额质押”作为风险缓释措施,为重庆三五三三印染服装总厂有限公司办理跨境融资通业务1000万元。这也是全市首笔跨境碳金融业务,为我区绿色企业(项目)更好引用外资盘活资产提供了可借鉴蓝本。

回首变革历程,我区始终牢记绿色发展理念,在推动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展望未来发展,在绿色金融的引领和催化下,我区经济发展的含绿量必将越来越高,发展后劲越来越足。

记者 刘星欣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